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 机构判断反弹尚未结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以来,北上资金在两个交易日中净流入近百亿元。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认为,A股估值相对较低,有较强的吸引力,令外资看到投资机会。轩伟指出,当前处于政策释放高峰期,等信用企稳、政策释放频率放缓后,市场走势仍需回归基本面。

(原标题: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 机构判断反弹尚未结束)

春节以来,北上资金在两个交易日中净流入近百亿元。机构人士认为,短期看,此轮反弹尚未结束。预计大盘蓝筹和中小创两者均有机会,可均衡配置。

反弹尚未结束

数据显示,陆股通北上资金本周二净流入53.26亿元,叠加本周一净流入的45.69亿元,北上资金在春节后的头两个交易日内净流入98.95亿元。在外资的积极“助攻”下,上证指数在本周一突破120日均线后继续上行,昨日上涨0.68%,成交额也有所放大。多家内外资机构均认为,此轮反弹尚未结束。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认为,A股估值相对较低,有较强的吸引力,令外资看到投资机会。就全年看,外资的流入有两方面因素推动:一是主动布局,包括对市场个股机会的捕捉、风险偏好变化等;二是被动布局,即A股纳入海外主要指数的扩容,带来被动资金的流入。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总裁余小波表示,2019年的A股市场大有可为。经历了较为波动的2018年,A股当下或处于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阶段。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今年元旦刚过,市场短暂低迷后,开始了久违的反弹行情。此轮反弹可定义为“躁动”,但并非是基本面复苏的推动,而是在内外部环境改善下,估值修复带来的市场行情。从目前情况来看,本轮反弹短期仍有望延续,主要原因在于支持反弹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趋势性变化,在部分利空因素逐步释放后,目前流动性的充裕以及政策利好对风险偏好的提振仍将有利于风险资产价格修复。

杜彬表示,从基本面看,经济仍在下行阶段,但政策较积极,效果也有所显现。虽然外部利空尚未完全消除,但市场估值已处在相对低位,继续下行空间不大。因此,从中期角度看,目前是不错的介入时点,尽管短期总体仍可能处于筑底阶段。

不过,轩伟指出,当前处于政策释放高峰期,等信用企稳、政策释放频率放缓后,市场走势仍需回归基本面。由于春节因素影响,1-2月经济数据将在3月中旬合并发布,从年初部分高频数据来看,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对市场影响不必过于悲观。与2018年“盈利增长而估值收缩”的特征相反,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降但估值企稳,2019年自下而上的机会多于2018年。一方面流动性改善推动风险偏好改善,估值下行见底;另一方面盈利悲观预期释放后,估值因子改善对冲盈利因子的恶化,但尚未结束,从中期趋势来看,仍需观察2019年下半年是否有盈利预期修复的机会。

价值和成长风格均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大盘蓝筹和中小创呈现普涨局面。上证50指数2019年以来上涨10.47%,1月份的涨幅达8.30%,而创业板指虽然1月份下跌1.80%,但2月以来上涨8.49%。

轩伟认为,市场反弹过程中,蓝筹和中小创都有表现机会。业绩爆雷对市场的影响并非持续性,而是利空在市场底部逐步释放的过程。在业绩压力释放、成长风格轻装上阵后,对成长股的投资反而更乐观。另外成长股年内将出现政策和事件催化,即科创板的落地有望提升市场对科技股的投资热情。不过,他表示,需区分结构性的机会和风险,重点把握业绩增速确定强的龙头成长股。蓝筹股方面,仍看好业绩稳健增长的消费、估值合理而股息率较高的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杜彬同样认为,大盘蓝筹和中小创两者均有机会,可均衡配置。创业板的机会在于对货币宽松的弹性更大,同时存在很多创新型企业;主板机会在于蓝筹估值底,业绩相对稳健,或受益于新旧基建、金融改革等主题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