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导2019年A股话语权?公募外资比拼白热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02-01 09:0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上证指数围绕2600点这一关键点位反复震荡之际,A股市场上的两大机构力量——公募基金和外资“吵”了起来。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的规模约为1.3 万亿元,加上四季度北向资金525亿元的净流入额,外资与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进一步拉近。

(原标题:谁主导2019年A股话语权?公募外资比拼白热化)

就在上证指数围绕2600点这一关键点位反复震荡之际,A股市场上的两大机构力量——公募基金和外资“吵”了起来。

前者认为,在经历了三年多的剧烈调整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票或在2019年迎来最佳投资时点;后者则继续偏好大市值的行业龙头,并在公募的抛售潮中对部分板块默默“扫货”。

那么,究竟谁能在2019年的A股市场中“技胜一筹”,其各自的调仓换股又传递出怎样的投资信号?

公募和外资“各自为战”

公募基金与北向资金的持仓情况,向来被视作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因而备受投资者关注。

从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来看,二者的布局方向出现了明显差异。

太平洋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加仓前100 只个股的流通市值分布来看,偏股型公募基金主要加仓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而外资更偏好大市值的行业龙头。

不少被公募基金“抛弃”的板块,外资却在“闷声”买入。

以白酒股为例,据天相投 顾统计,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度对贵州茅台减持263.6亿元,持股数量由三季度末的5177万股下降至去年年底的4292万股。同期,贵州茅台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7.7亿元人民币。此外,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公募大举减持的个股,也被北向资金趁机“捡漏”。

从两类机构的持股特征来看,外资更愿意中长期持有那些市场定位清晰、资本充裕、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同行,且重视公司治理企业的前景。内地公募基金则比较看重短期业绩的高成长。

景顺长城基金在201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过去3年A股市场价值风格占优,从盈利方面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成长股或优先见底,风险将会提前释放。估值方面,成长股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的调整均较充分,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话语权”之争或决定风格走向

去年以来,公募偏股基金对于A股话语权的旁落,以及外资力量的迅速崛起便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市值为1.47万亿元,比2007年峰值时减少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曾经的27.93%高位降到目前的4.17%。

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的规模约为1.3 万亿元,加上四季度北向资金525亿元的净流入额,外资与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进一步拉近。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截至2018年年底,外资在A 股的家电、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消费类行业“话语权”较大,持股占流通A 股的比例显著高于偏股型公募基金;偏股型公募基金则主要在医药、计算机等偏成长行业具有“话语权”。

不难预见,2019年A股市场的风格走向大概率将由更具“话语权”的一方所主导。

“虽然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大幅调整,但是外资流入步伐却在加快,保守估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超过4000亿元,乐观估计可能会超过6000亿元,因此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到年底可能会接近2万亿元,超越公募基金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太平洋证券进一步表示,从资金面角度来看,外资将成为2019 年最大规模增量资金来源,尤其在经济下行已有一定预期的背景下,资金面博弈对A 股市场的影响将相对放大。

不过,高腾国际权益投资总监李宇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外资的优势是特别理性,完全依靠模型进行分析;弱点是对于中国国情的把握程度不够。

“市场最终肯定会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这就要看两地投资者谁能发现价值。如果内地机构投资者越来越理性,善于利用其对于公司、政策和国情的理解,最终一定会取得主动权。”李宇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