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行情有下半场 主题白马谁执牛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30 09: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着眼于后市确定性机会,短期而言,针对未来可能的资金调仓,信达证券表示,从一月份市场的表现来看,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的行业表现较好,其次是金融行业,这主要源于市场对于消费稳增长的预期,以及防御性品种的特性。

(原标题:A股红包行情仍有下半场 主题白马谁执牛耳?)

周二,两市整体呈现分化。一方面,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白马板块受到市场青睐;另一方面,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主题成长类板块却不受市场待见。截至收盘,除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外,其余主要指数均收跌。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元旦以来市场人气的持续回升,此前偏于冷淡的交易氛围早已有所缓和,具备逆周期成长能力的优质股已渐露头角,以自下而上分析为主的价值投资者都开始向优质个股聚集,逐渐恢复的赚钱效应同样也将继续吸引增量资金入场,春节假期前后的红包行情仍值得期待。

市场预期分化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股指震荡走低,随后创投、通信等杀跌,三大股指快速回调,跌幅均逾1%,创业板指一度跌近2.4%。盘中零售板块走强,股指回升,跌幅收窄。午后银行、钢铁、零售异动走强,两市股指延续升势,沪指一度翻红短暂站上26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低位盘整,尾盘三大股指收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2594.25点,跌0.11%;深成指报7551.30点,跌0.50%;创业板指报1243.59点,跌1.28%。成交量方面,昨日沪市成交1267.49亿元,深市成交1670.5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938.0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997.66亿略有缩量。

从近期成交量以及演绎风格方面反映出的场内投资者风格来看,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报业绩披露逐渐步入高峰期,一批业绩“地雷”股浮出水面,导致A股中小盘个股表现羸弱,而绩优大盘股以及优质成长股则持续获市场资金关注。不难发现,业绩地雷的集中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目前的市场格局,促使资金抱团避险标的。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坚信价值均值恢复效应的长线配置者在谨慎情绪升温以及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的背景下进行布局;另一方面,追求绝对收益的中期投资者则意图在春节假期前锁定前期收益。这一分野使得投资者群体难以形成合力,本周以来市场波动其实正反映出不同投资力量当下的动态均衡。

事实上,针对行情上升过程中的回落,投资者其实也不必过于悲观,华泰证券指出,从2000年以来的统计结果来看,1月份的指数走势方向大致可以预测指数全年的方向,预测胜率达到70%左右。对于这种“1月定全年”效应背后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在于A股机构投资者考核的周期性。通常A股中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考核的投资周期是1年,而在12月底意味着上一轮考核周期的结束,进入到1月份,新一轮考核周期重新开始。机构投资者一般在上一年末制定好新的一整年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到1月份则开始贯彻已经制定好的策略,因而1月份的投资方向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年的投资方向。从这一角度来看,展望2019年,A股市场的确可能将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率。

主题白马谁执牛耳

从近期盘面反映的情况来看,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强弱分化的再现,同样表明反弹行至中局各路资金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出现了分歧。

的确,在行情变奏,市场逐渐步出悲观区间的当下,不少机构表示,2019年A股的关键词仍可能是节奏。在元旦以来的本轮行情发动初期,主题投资曾被不少投资者寄予希望,而在行情初期“低价+”的概念也确实出现了不错表现。这其中,中小盘“低价股”阵营此前的涨势尤其惊艳,个别股票甚至创下了牛市都罕见的连板记录。受主题投资活跃带动,盘面人气在此前的持续回落过后出现极大提振。但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由于存量格局仍在盘面延续,人气回升过后,市场风向的再度转变却又对主题行情形成了一定压制。

其实,早在本轮行情发动前,国海证券就曾对可能的行情走势给予了展望。彼时,国海证券强调,市场走势很可能出现两种情景:第一种可能性是权重股止跌并出现明显反弹带动指数上行;第二种可能性是在降准等政策之后,权重股并无明显起色,市场在利好出台之后出现回落。国海证券认为,如果第一种情景出现,市场反弹会有持续性,并且反弹空间可能会在10%以上;而如果出现第二种情景,市场反弹则很难持续,指数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因而,无论哪一种情景出现,权重股的走势、市场热点的变化均需要重点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在主题投资之风过后,市场反攻的主线无疑已再度转向蓝筹白马板块。而这一风格的转变其实又与增量资金加仓偏好有着密切联系。

在近期两市主力资金以及两融资金离场背景下,以外资为代表的北上资金却持续加仓,成为近期盘面的主要“活水”之一。从外资选股偏好的角度来看,中信证券强调,对不少海外机构而言,特别是长期绝对收益型基金,能够进入其视野的A股标的并不多。与国内机构持仓和交易风格不同,外资的偏好是极其稳定且集中的,集中于A股中历史回报最优异的“头部品种”,关键词是消费、金融、龙头、高分红。

总的来看,主题和白马在当下反弹行至中局的背景下虽有一定分化。不过,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2月蓝筹和成长板块其实仍有望出现不错的表现。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由于基本面主导的风格与因子表现仍在长线上行趋势,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的龙头仍是机构底仓配置首选;而伴随风格更趋均衡,具备逆周期成长能力的创新驱动板块,同样也将迎来布局机会。

红包行情仍有下半场

近两个交易日盘面中,虽然指数方面震荡有所加剧。但东方证券强调,一季度行情依然值得期待。该机构表示,当前上证综指、上证50和沪深300日线转换线上穿基准线,沪深300的日K线具备突破中期下跌趋势的条件。因而“短期触碰高点行情或有反复,但不会改变一季度上涨的趋势,继续看好未来的行情演绎”。

从历史经验看,方正证券预计,2019年行情将与2012年相似,做多机会在一头一尾。该机构指出,2012年全年为震荡市,风格分化不明显,全年有两波做多机会,分别是2012年初的春季躁动以及2012年底经济阶段性见底带来的反弹。其中2012年年初的行情为增长下行背景下的超跌反弹,2012年年末的行情为业绩改善和创新驱动的普涨行情。整体而言,2019年大概率是震荡市,做多机会来自风险偏好提升,估值对冲业绩。年初的反弹能否延续将取决于外部因素的缓解。而后续做多的机会可能来源于经济的阶段性触底、业绩的改善,大概率出现在今年四季度。

着眼于后市确定性机会,短期而言,针对未来可能的资金调仓,信达证券表示,从一月份市场的表现来看,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的行业表现较好,其次是金融行业,这主要源于市场对于消费稳增长的预期,以及防御性品种的特性。然而,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导致市场出现由业绩变动带来的调整。在此背景之下,尤其凸显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因此,建议配置具备稳定盈利能力的消费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行业,规避商誉占净资产较高的传媒行业,宏观经济预期下行冲击的上游煤炭行业,以及受到需求预期影响的中游机械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