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周豪:中证500指数有望重拾优势行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2019-01-29 09: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方基金资深指数基金经理周豪认为,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中证500指数有望重筑历史优势行情。周豪认为,指数基金由于采用的是分散化的投资方式,有助于规避“雷股”风险,降低组合收益波动,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原标题:南方基金周豪:中证500指数有望重拾优势行情)

2018年股市震荡调整,A股ETF规模却实现逆市增长,吸金效应明显。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全年份额增长达167%,累计资金净流入246亿元,资金净流入位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 2019年,南方中证500ETF投资价值如何?南方基金资深指数基金经理周豪认为,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中证500指数有望重筑历史优势行情。

回顾过去两年,在严监管、打破刚性兑付和退市常态化的环境下,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2018年,发生风险事件的股票数量达552只,其中已实施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股票达10只。

周豪认为,指数基金由于采用的是分散化的投资方式,有助于规避“雷股”风险,降低组合收益波动,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以南方中证500ETF为例,2018年上半年机构和个人纷纷借道南方中证500ETF进行布局。南方中证5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从26亿份(173亿元)增至39亿份(214亿元),份额增幅48%;个人持有份额从1.85亿份(12亿元)增长至5.00亿份(28亿元),份额增幅170%;持有人户数从3.0万户增至6.5万户,增幅117%。

对于2019年的行情走势,周豪表示,今年中证500指数有望在新一轮下行区间重筑历史优势行情。从历史数据来看,中证500走势与宏观政策息息相关,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中证500指数表现要明显好于大盘。比如从2012年起,GDP增速创新低,PMI跌破50%,经济面临明显衰退压力。央行通过不断调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叠加2013年-2015年并购重组热潮,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证500表现显著优于大盘。2015年,全年中证500收益率攀升至43.12%,比上证50高49%。

今年,全面降准号角已经吹响,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放松,科创板推出在即,中小市值企业或将释放较大成长弹性。周豪表示,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与2015年推出的降准降息,调降短端政策利率,以及并购重组热潮和促进企业创新的政策都十分相似,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中证500有望再次走出优势行情。

此外,周豪认为,中证500指数作为交易所的核心指数,也是目前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覆盖沪深两市500家中盘蓝筹公司。中证500成分股主要覆盖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多为新经济行业,行业分布齐全,覆盖面广,权重分散。而且,其中多为蓝筹成长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成长属性更为突出。

从收益来看,中证500指数的历史收益在几大指数中位居前列。截至2018年底,中证500指数发布以来累计收益超121%,超越沪深300指数83%,超越上证综指128%。而且从估值来看,中证500指数进入低估区域。自2007年至今,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历史平均值为42.05倍,市净率为3.03倍。而当前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16倍,创下历史新低;当前市净率仅为1.52倍,处于历史分位P1以下,接近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加之业绩稳定上涨,指数被严重低估,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周豪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2019年中证500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南方中证500ETF作为国内首批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在指数跟踪方面表现出色。南方中证500ETF上市以来跟踪误差小,在保证基金跟踪误差的同时,获得了显著的累计正偏。南方500ETF无论从成交量、盘口深度、折溢价指标来看,都已成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