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周期股持续强势?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21 09: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两年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已经有效压缩过剩产能。有色方面,分析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抬升,这支撑了高弹性的有色金属板块的持续反弹。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周期股持续强势?)

猜想一:股指冲高回落整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2019年伊始,A股市场有所回暖;截止上周,市场周线三连阳。展望本周,分析指出,目前来看,估值底及政策底已现,但经济底或市场底是否己现仍有待观察,且从成交等方面来看,主力资金仍多持观望态度,市场反弹难一蹴而就,须提防股指冲高回落。

国金证券分析师段小乐认为,市场底有可能在2019年2季度出现。传统上看,市场主要靠预期和边际定价,一般遵循“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的出现规律。如果2018年4季度是政策底、2019年3季度为经济底,那么市场底可能在这之间出现。市场底可能与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的拐点同步出现,时间点可能在2019年2季度左右。

“虽然上周实现上涨,突破了重要的均线,不过成交量是萎缩的,行情依旧是结构性的行情,给后市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了;虽然上证指数突破了60日均线,不过深市的各大指数都没有突破60日均,或者从这个角度看,沪指有可能会在60日均线附近震荡整理,消化获利盘。”市场人士称。

新华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强则指出,国内市场环境、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会像发达资本市场走过的道路一样,从不成熟到成熟,市场更注重企业价值的挖掘;另一方面,近几年,外资是国内市场增量最主要的资金,沪深港通开通、A股加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等,未来外资将持续流入。市场参与者性质的转变,将导致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从而使市场风格出现变化。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以逢高减仓为主,可重点关注成长性或有业绩支持的超跌股,以及钢铁、煤炭、有色等,主题方面的军工、国企改革等。

猜想二:周期股持续强势?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在上周的行情中,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表现明显好于大市。机构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多次操作释放流动性,形成了刺激经济的政策组合拳,这此在不久的将来会改变商品资源的供需环境,所以周期股成为了大盘的急先锋。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两年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已经有效压缩过剩产能。而历史上每当煤炭、有色等资源股持续拉升之时,往往意味着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周期。2009年1月,2010年7月以及2012年1月三次有色煤炭的拉升都引发了一波不错的行情,当时的背景无一例外是货币政策宽松,政府大量投资基建,目前的情况与此惊人的相似。

国信证券表示,目前申万煤炭开采行业指数是2000年以来板块PB估值最低水平具有安全边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煤炭行业基本面好于预期,预计2019年上半年煤炭股将迎来类似2012年上半年的反弹行情。

对于钢铁行业,华融证券指出,展望2019年,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目标达成后,未来钢铁产能的减量置换将成为去产能的主要途径,预计供给端变化较小,需求端将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有所放缓,同时受到原材料产量扩张、价格偏低的利好。

有色方面,分析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抬升,这支撑了高弹性的有色金属板块的持续反弹。银河证券则表示,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与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已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以及有色金属未来需求极其悲观的预期。但随着春季后基建投资与房地产稳定开工对有色金属消费的支撑,有色金属在一季度的需求或将好于预期,有色金属价格有望反弹。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重点关注如华菱钢铁、三钢闽光、中国神华、宏达矿业、方大炭素、宏达股份等短线获较多流入的个股。

猜想三:超跌低价股活跃?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但以超跌低价股为主的个股行情不断。分析认为,为了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格局,相关各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监管优化,窗口指导措施减弱,也包括放宽资产重组政策,这为低价股、低市值品种的并购整合提供了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超跌低价股较大概念会持续成为主市领涨的主力。

“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或没涨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当制约股价上涨的因素消除之后,超跌股可能迎来一波酣畅淋漓的反弹行情。”市场资深人士称。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的反弹。

超跌股数量多、品种杂。那么该如何是选择呢?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或滞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利润完成情况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的技术反弹,第二个种则可看视公司基本,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

应对策略: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相关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