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显露新变化 六大回暖迹象孕育新“升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2019-01-14 09: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2.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24%和0.88%。其六,今年以来,特高压、新基建和航天军工等板块走势强劲,年内板块指数累计涨幅均超10%。

(原标题:A股新年显露新变化 六大回暖迹象孕育新“升机”)

新年伊始,A股市场在绝处逢生、厚积薄发的期许中,悄然探底后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2.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24%和0.88%。

在市场温和的反弹过程中,笔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日A股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在种种回暖迹象中,市场也悄然孕育着新的“升机”。

首先,量能有所放大。两市成交额重新回到3000亿元以上,各行业指数换手率明显回升,市场人气有所提升。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24347.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3043.5亿元,远远超出去年12月份日均成交额2639.8亿元。

其次,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流动性较前期有所改善。

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外资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去年净流入股市达到3000亿元。今年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这一方面与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有关。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呈现连续8日净流入态势。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为113.37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为75.27亿元,年内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188.64亿元。

其三,低价股走强发出积极信号。

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470只(剔除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其中,收盘价低于10元的个股有355只,占比近八成。可见今年走强的个股多数为低价股。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低价股自身行情未必具有中期持续性,但低价股表现活跃往往是A股市场回暖的领先指标,历史数据显示其与未来6个月上证综指表现有正相关性,不排除近期低价股的上攻起到引领春季躁动行情的作用。

其四,新年伊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热情似火。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363家公司发布了实施股份回购情况相关公告,合计回购金额达到359.51亿元。

1月1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分析人士表示,回购为短期维 稳股价的重要手段。预计随着回购制度的推出,回购的长期效应将更为明显。

其五,政策利好不断。近期央行设立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降准都为市场带来利好。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9年将有更多的托底政策陆续推出。

其六,今年以来,特高压、新基建和航天军工等板块走势强劲,年内板块指数累计涨幅均超10%。

近期“基建补短板”类项目的批复超出市场预期,最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多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高铁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涉及投资总规模近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新基建”行情的催化剂。

基于“新基建”行情已成星火燎原之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春季行情或将由此开启,股市有望迎来不低于10%的上涨幅度。目前A股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政策底已经见到,盈利底将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之后可能才能真正见到市场底。

与此同时,近日,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投资者应当可以考虑本轮市场下行周期的“最后一跌”可能已经发生,上证指数在2450点一线极有可能成为重要的市场底部。

总之,目前市场已达成共识,未来内外部政策环境将出现全面好转,做多资金已然“心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升,大概率迎来一轮可观的中级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