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枢纽”到“牵一发动全身” 明年A股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6 08: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资本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百十来字框定了新的提法。资本市场改革目标很明确,即“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样一个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交易制度完善、具有多重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形成吸引力是自然而然的。

(原标题:从“枢纽”到“牵一发动全身” 明年A股值得期待)

对于资本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百十来字框定了新的提法。也就是,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最后提到的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最近一个多月来的新闻焦点,并没有“刷新”,但起笔处“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与两个多月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上提到的“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相比,又进了一步。相比而言,此次“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表述,更加强调资本市场的关键性作用,比“枢纽”更形象,语气也更重。而且,这一段话是写在明年重点工作里,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安排中,说明资本市场改革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强化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

资本市场改革目标很明确,即“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依笔者所见,规范,是针对市场中不守规则、不尊重规则、钻规则空子的行为,比如违规减持,任性停牌。规范,不仅有利于防止扰乱市场秩序、败坏市场风气,而且有利于促进法规建设、制度完善。透明,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各种重大行为公告、财报季报的披露,也应该包括监管者执法决策的信息公开,比如交易所执行一线监管职能中的公开问询,再比如重大处罚过程中的听证程序。开放,更容易理解,不单指资本市场各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与国际市场相同的开放,沪深港通,即将双向成行的沪伦通,也包括市场发行制度、交易制度、监管制度的接轨,与国际市场的融合,还包括投资者构成,交易标的构成的接轨与融合,不仅是引进来的开放,更是走出去的开放。

而“有活力、有韧性”则是建立在“规范、透明、开放”基础之上的。资本市场应有的包容性、适应性,交易弹性,某种程度上而言,不能因为某一项制度的执行而丧失流动性,不能因为交易的一致而形成难以扭转的趋势,从而对其他相关联金融要件形成拖累,应该更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基本面,体现出晴雨表功能。实现途径即是“通过深化各种改革”,想必,明年资本市场方方面面的新举措非常值得期待。

除了可以预期的科创板创设和试点注册制、退市制度完善、交易制度升级、互联互通扩围,更重要的,A股与其他金融领域内部要件的关联度更加紧密。关于股权质押风险或有新的创新性技术手段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稳定金融结构,进而稳定经济,确保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

这样一个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交易制度完善、具有多重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形成吸引力是自然而然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