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十大猜想:科创板推出“八九不离十”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25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的相关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综合各机构及分析师的预测,作出对2019年中国股市的十大猜想。2019年电子行业投资策略:5G景气周期、产业升级细分龙头及低估值白马

(原标题:2019年A股十大猜想:科创板推出“八九不离十” 恢复“T+0”?)

新的一年,总会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与希望。2018年,A股受外部经济、去杠杆、股权质押风险蔓延等影响跌跌不休。2019年就要来到,世界即将呈现另一段风情,而中国股市又将会如何演绎呢?《投资快报》记者根据2019年可能会推出的相关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综合各机构及分析师的预测,作出对2019年中国股市的十大猜想。

猜想一:科创板推出?

实现概率:90%

今年11月5日,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横空出世。一时间,科创板刷爆朋友圈。从目前来看,科创板2019年推出“八九不离十”。 科创板如何设计、何时推出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此前,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曾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近日有消息称,2019年1月份大概率会发布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2019年6月之前会启动科创板的工作,而最快或在2019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关企业的申报材料。此前的12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上交所表示,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湖北、浙江、安徽等地方金融办、创投协会摸底科创企业,备战科创板上市。从多地摸底的情况来看,多是要求企业在进行信息收集时填写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发明专利情况、财务情况等。

猜想二:注册制试点落地?

实现概率:90%

伴随着“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注册制再成市场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注册制试点在2019年和科创板一同推出已无大悬念。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

注册制意味着监管层不再代替投资者去做价值判断了,它的核心是“信息披露”。只要企业的信息真实,这家企业的价值只能靠投资者们自行判断。这就会形成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双向淘汰:不懂判断企业价值的投资者,在不断被割韭菜上交“智商税”中退出市场;随后在投资者越来越专业的市场中,没有价值的企业也很难生存下去。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注册制的试点推出将对A股带来积极影响,但另一方面在目前条件下能否顺利推出注册制,或者注册制的推出是否意味着完全市场化发行。而在注册制推出的大背景下,长期业绩稳健增长的优质高成长股和低估值的价值股会得到市场的青睐,一些滥竽充数的伪成长股、纯题材股的高估值泡沫被挤破。

猜想三:境外资金持续涌入A股?

实现概率:80%

2018年,在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互联互通扩容、外资持股比例有序放宽推动下,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业内人士表示,A股先后被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成为全球指数基金的标配,这是A股更加开放的表现。长期来看,有望为A股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

明年,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还将继续加快。其中,2019年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MSCI则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比例,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日前也宣布将于2019年9月纳入部分A股。同时,QFII和RQFII是外国投资者进入A股的渠道之一,今年6月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QFII、RQFII的新规。

事实上,深幅下跌使得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快速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沪股通净流入规模达1779.5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规模达1134.95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规模达到2914.55亿元。

猜想四:长期资金加速入市?

实现概率:80%

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集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开会。会议代表提出了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各项措施,其中一条便是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今年以来,为了给A股引入新的活水,监管层出台了一揽子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的政策,推动险资、养老金、银行理财、职业年金入市步伐加快。这其中,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正在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整体来看,三季度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持股数量再创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此外,各地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前期准备工作。分析认为,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将对维护股市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猜想五:退市股票明显增加?

实现概率:80%

2018年, A股退市不仅数量明显增多,触发退市情形也更加丰富。除了中弘退(000979)、*ST长生(002680),今年已有吉恩镍业(600432)、昆明机床(600806)、烯碳新材(000511)等三家公司相继退市,金亚科技(300028)、*ST百特(002323)等也被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其中,烯碳新材是盈利情况下非标意见退市第一股,吉恩镍业、昆明机床则因连续四年亏损而在7月被摘牌。

总体来看,2018年退市类型除了存在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常规情况,也有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退市的公司,更出现了因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触发终止上市的公司。分析指出,伴随着监管层对A股市场强监管、严监管中,强化、严格退市正在见真章,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规则也相继落地,退市制度的持续完善。A股退市股票将会明显增加。

目前,A股中还有多家公司存“退市”风险。据数据显示,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公司近70家。

猜想六:期指恢复常态化交易?

实现概率:70%

12月2日,中金所发布公告,宣布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手续费以及调整合约数。这是继2017年股指期货两次松绑之后,股指期货迎来第三次松绑。就此次而言,首先是将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至10%-15%,相比此前的15%-30%,意味着杠杆比例更高;其次,日内过度交易单个合约50手为上限,相比此前的20手,可交易数量更多了。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股指期货被认为是市场大跌的“凶手”,随之受到严厉限制。但事实证明,失去风险对冲机制后,大型金融机构在市场风险面前近乎“裸奔”,金融机构及国际投资者只能选择卖出股票避险,反而造成市场的恶性循环。2018年以来,对于股指期货正常化的讨论日渐增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多次公开表态,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银河期货认为,股指期货受限的3年,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大幅萎缩,流动性骤然下降,市场功能根本无法有效发挥。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显然不足,没有充足的市场流动性,相关机构的套期保值需求就无法实现,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健康的证券市场需要一个功能完备的风险管理市场,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很有必要。

猜想七:A股迎“复兴牛”?

实现概率:60%

2018年进入尾声,展望2019年A股市场。中信证券持乐观态度,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前低后高。而A股也将在风险充分释放后,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A股明年上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下行式宽松” 的局面。政策“风” 渐暖,2019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西南证券则直接指出,2019年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上证指数则相对创业板指较弱,呈现箱体震荡格局。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相对上述机构的乐观,也有不少机构持审慎的态度。申万宏源认为2019年为磨底年,倾向于对这次经济底部运行的长期性要有充分的预期,做充分的准备。国海证券预测,2019年A股市场将在底部区域运行较长时间,全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可能在2300点-2900点。

猜想八:恢复“T+0”?

实现概率:50%

近年,恢复“T+0”呼声不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市场恢复T+0交易制度,时机已经完全成熟。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曾多次表示,A股推行T+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

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尚处于逐渐成熟的历史过程中,过度投机的现象时有发生,而T+0交易则有可能放大这一问题。专家表示,股市T+0交易与T+1交易一样,只是一种股市的交易规则。股市T+0交易本身不仅不会导致股市过度投机,反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

“在股市T+0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当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出现了一定的利差,就会大量卖出股票,延缓股市的上涨;而当日股票若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又会纷纷抄底,大量买入股票,延缓股市的下跌。因此,T+0交易会导致投资者即时逆向操作,出现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起到对市场股价的‘抹平’作用,避免了股价单边的上涨或下跌。”专家称。

猜想九:迎来首只CDR?

实现概率:40%

5月4日,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CDR上市企业的资质条件及CDR交易与发行方式。6月6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意味着独角兽企业通过CDR方式回归A股已经进入实施阶段,2019年A股有望迎来首只CDR。

据悉,CDR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社会形象良好,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

分析普遍认为,创新型企业通过发行CDR回归A股,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此前,为了迎接CDR的到来,有公募基金获批成立战略配售基金,以用来投资CDR。目前来看,CDR发行放缓并非完全终止CDR的发行,而是择机回归。

猜想十:解决B股问题?

实现概率:20%

自2001年2月B股市场对境内自然人开放以后,管理层再无重大举措。B股市场沦落为以境内自然人为主要投资群体的市场。对于B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虽然也受到一定的关注,但相对而言,“声音”较弱。分析认为,B股市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必将得到解决,从目前情况看,随着人民币加入SDR,2019年有可能会有进展。

事实上,国内资本市场在发展中曾经积累了大量包括股权分置在内的很多问题,但随着制度的完善,这些问题正在被一一解决,创业板、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已经推出,新三板和国际板也在孕育之中,但唯有B股制度多年没有改变,发展相对滞后。

业内专家指出,B股市场是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可兑换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其出路不外乎有两条:一条是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看待,在其完成历史使命后让它逐步消亡。这包括采取回购或并入A股,以及等待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时“水到渠成”等。另一出路是给B股市场重新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