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洼地吸引外资持续涌入 A股“国际权重”显著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8-12-19 09:1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一年间,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相继有了纳入A股的实质进展或实施计划。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关注中国概念、越来越多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一个宏观背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重要性已居世界前列,配置中国资产已成为国际投资者的必然选择。

(原标题:估值洼地吸引外资持续涌入 A股“国际权重”显著提升)

由去年的不到2000亿元升至今年的近30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大增;从2016年末的3.22%到今年三季度末的6.73%,境外机构及个人持股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快速翻番;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争相纳入A股……2018年,A股在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权重显著提升。

估值比较优势、长期发展前景,除了这些闪光点,A股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还有其宏观背景: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重要性已居世界前列,一个没有A股的投资组合难称全球组合。展望2019年,外资加快入场的趋势不会改变,而这一以长线投资、价值投资为主要理念的群体也将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生态。

北向资金净流入劲增近五成

先回看11月2日,这一天,内地与香港市场股票互联互通又添了一项历史纪录——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173.85亿元,创自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单日净流入额新高。

外资抄底?当时,不少市场人士曾有此一问。因为就在此前不久的10月份,沪指曾下探2449.20点,触及近四年的新低。次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69亿元,为2018年月度净流入额次高。

拉长时间轴,今年以来,借道沪深股通的境外资金在整体操作上是越跌越买。截至12月18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境外资金今年已累计净流入2936.12亿元,较去年全年的流入额1997.38亿元提升近五成。而上证指数年内跌幅约2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则分别超过了31%和26%。

逐月看,沪深股通资金流量数据虽然会随市场波动,但境外资金流入规模确为历史罕见。如在一季度,1月份加速流入后,2月份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出,3月份则又恢复为净流入。时至4月,受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效应激活,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大增,并在5月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值,单月净流入508.5亿元。北向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的势头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所放缓,甚至在10月份净流出逾100亿元,但随着市场探底,北向资金在11月又再度活跃起来。

历史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曾多次抄底。如在2015年8月24日至8月27日,沪股通资金连续四天累计净流入282亿元,随后,A股展开了持续3个月的反弹行情。2016年1月27日,沪指创出2638点阶段低点的当天,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3.2亿元,为当月单日净流入峰值。在2016年2月29日,沪指再度下探时,沪股通资金也呈净流入。

延续此前投资风格,在2018年的“抄底”中,北向资金仍坚定涌向蓝筹股和白马股。如在近一年获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前100只沪股通标的中,就有近三成来自银行、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行业;深市方面,电子、家电等板块的成长股和白马股最受外资青睐。

估值洼地吸引外资持续涌入

在市场人士看来,外资抄底的一大原因是A股的估值便宜、有吸引力。

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认为,境外机构投资人在A股疲软时加速建仓缘于两点:一方面,除指数型基金因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而进行的被动投资外,对价值型基金而言,A股经历前期调整后,估值就纵向看已在历史底部区间,横向看则又大大低于美日印等比较对象。另一方面,外资机构的投资期限可使其不太受短期行情左右,如一些价值型基金至少以两年以上的持股时间来展开布局,而一些更大型的机构则是从十年以上的周期来看待A股投资机会的。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也认为,境外投资者更看重长期发展趋势,看估值水平,当市场火热时他们可能会犹豫,但在估值大幅下降后,他们反而会觉得这是比较好的买入点。“外资投A股也是要获取回报,从他们的角度讲,无论是看PE(估值)还是看ROE(净资产收益率),觉得有价值了才会加大投资。”

越跌越买,境外资金已成为坚定做多A股的力量之一。招商证券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估算,截至2018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A股市值规模达12784.87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6.73%,较2016年末的3.22%已经翻番,已与险资、公募的所占比例等量齐观。

“在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仍以散户和一般法人为主的格局下,外资的参与增强了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力量。”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告诉记者,在国际上,海外投资者对本土股票市场的参与度通常为10%至40%。他此前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外资持有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有望达到10%,“目前来看发展速度比预期要快,从中也可以看出境外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度和投入力度是比较大的。”

配置中国资产已成必然选择

海量外资入场是国际投资者聚焦A股的一个直观结果。

这一年间,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相继有了纳入A股的实质进展或实施计划。

如今年5月底和8月底,MSCI以5%的纳入因子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宣布考虑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9月底,另一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起生效。天风证券认为,未来,在A股纳入MSCI因子提高和成功“入富”后,仅被动型基金就有望增投4000亿元至5000亿元量级的资金。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表示,会将可通过沪深股通进行交易的合格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

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关注中国概念、越来越多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一个宏观背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重要性已居世界前列,配置中国资产已成为国际投资者的必然选择。

“一个没有A股的投资组合很难说是全球组合。目前,全球投资组合中,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通常在2%左右,未来,这一比例会进一步提升”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展望新一年的投资蓝图,众多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充满信心。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主管凯文·安德森表示,中国是全球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随着主要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开始纳入中国在岸证券,中国资产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中国将是2019年最重要的新兴市场。

具体配置方面,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认为,A股在能源、工业、高质量房地产以及一些由消费者主导的市场领域都存在机遇。在近期大幅修正后,科技板块也是其关注的领域。“我将继续坚持逆向投资风格,持有能够提供三至五年盈利前景的股票。”宁静说,将重点关注管理良好、有望实现长期增长,以及有可能从结构性转型中获益的中国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