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本周缩量磨底 基建和消费成为资金避风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12-16 15:4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地量频现,沪市本周二成交仅为854亿元,创下了年内新低,在前半周的三个交易日中,沪市成交均低于1000亿元。尽管大盘艰难磨底,但食品饮料、基建、电力和煤炭石油等板块中的龙头股却悄然走强。

(原标题:A股本周缩量磨底 基建和消费成为资金避风港)

本周地量频现,沪市本周二成交仅为854亿元,创下了年内新低,在前半周的三个交易日中,沪市成交均低于1000亿元。地量背景下,A股依然处于艰难磨底状态,三大主要指数一周全线收绿。但以食品饮料、基建和电力等板块为主的龙头股悄然崛起,部分长线资金已经在悄然布局。

A股走势疲弱,大盘本周四一度大幅收涨,但无奈资金跟涨意愿不足,三大主要指数本周全线收跌。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593.74点,一周下跌12.15点,周跌幅为0.47%;深证成指本周报收于7629.65点,一周下跌104.24点,周跌幅为1.35%;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310.46点,一周下跌30.56点,周跌幅为2.28%。

尽管大盘艰难磨底,但食品饮料、基建、电力和煤炭石油等板块中的龙头股却悄然走强。食品饮料板块本周走势强劲,如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燕京啤酒等个股本周逆市涨幅均超过5%;三全食品、海天味业和广州酒家等消费股也跑赢大市。煤炭石油板块本周涨幅靠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等个股均逆势走红。基建板块本周大幅走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

尽管地量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市场情绪偏谨慎,但地量同时也意味着调整即将到位。分析人士认为,A股有着比较明确的量价关系,地量一般对应着地价,这是股市的底部特征之一,A股历史上的地量一般对应着日均换手率0.6%的水平,本周的日均换手率远低于0.5%,不用过于担忧“地量之下还有地量”,当前的地量已经是比较扎实。

地量酝酿着变盘信号,但大盘见底不是一日之功,在磨底阶段,资金偏好高股息率的防御板块,比如煤炭石油、公路港口和电力等板块。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以2017年报的分红额计算,煤炭石油板块分红率具有吸引力,如中国石化、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和兖州煤业等个股的股息率均在5%左右;港口公路等板块股息率也极有吸引力,粤高速、中原高速和深赤湾等个股的股息率也在5%左右;基建等板块的分红率也具有吸引力,如中国建筑和葛洲坝等个股的股息率在2%以上,且存在政策加码空间,成为本周资金比较集中流向的板块。

在大盘弱市的情况下,高分红板块防御性更强。分析人士表示,当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并追求绝对收益时,低估值高分红板块的吸引力上升,防御性更强,长线资金正在缓慢流入此类个股。另外,当前临近年尾,重量级会议密集召开,利好政策也在持续落地,预计明年将会出台更多对冲经济减速的政策,对后市无需过度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