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频出 大基建概念股再度集体爆发

来源:格隆汇 2018-12-14 09: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央频出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基建行业开始回暖。在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之后,A股基建行业内的多个细分领域个股均遭到了重大打击,个股股价进入了下降通道。中央在历次发文中表明补短板领域将逐渐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未来农村、中西部、生态环保是补短板领域发展方向。

(原标题:利好政策频出 大基建概念股再度集体爆发)

在中央频出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基建行业开始回暖。12月13日大基建行业迎来爆发,多只个股涨停。

截止12月13日A股收盘,在领涨的前10行业指数中,大基建占据了8位。其中,基建行业内的高铁板块上涨2.91%,水泥板块上涨2.87%,建筑材料板块上涨1.81%,建筑装饰板块上涨1.80%;行业内山东路桥、汉嘉设计、山西路桥、新疆交建、森特股份、亚士创能、成都路桥、鼎汉技术、华铁股份、海达股份实现涨停,板块内多只个股上涨。

基建个股在13日迎来大涨离不开近期基建行业频繁出台的利好政策。

近两年尤其是在2017年11月份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明显下滑。

基建投资的大幅下滑对整个基建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利空。

在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之后,A股基建行业内的多个细分领域个股均遭到了重大打击,个股股价进入了下降通道。

直到近期,面临经济放缓的压力,为实现“稳经济”的目标,中央开始推出政策引导基建投资。

2018年7月,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基建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2018年9月,国务院国常会要求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扶贫地区基础建设,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

2018年10月,国务院再次对当前基建补短板重点领域进行了强调,进一步明确了各基建项目的配套政策措施及责任部门,基建补短板力度再提升。

中央在历次发文中表明补短板领域将逐渐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未来农村、中西部、生态环保是补短板领域发展方向。

这些政策的提出就好像是给整个基建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为整个基建行业注入了信心,也为基建行业带来了景气度的回升。

正是因为这些政策,这才形成了12月13日基建行业内多只个股涨停,板块普涨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的支持并不意味着像过去一样要大水漫灌。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正从投资型增长模式转化为消费拉动、创新型增长,不会重走“铁公基”拉动经济的老路。

长远来看,基建投资应当会从对“量”的关注转向对“质”的关注,重视投资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特别是投资效率。

想在A股市场长期投资基建行业,亟需注意的是,在政策调整的过程中,行业内相关板块及个股的表现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

因此,长期投资基建行业需要对行业内的板块及个股进行深度挖掘。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例如铁路、地铁、机场的建设投资都面临着饱和问题,但在智慧城市、乡村振兴、重启轨道交通、电力投资重启和地方政府对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等方面,将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这些方面最后都离不开钢铁、建筑材料、建筑工程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的支持,因此,此次中央政策的推出直接利好这四大行业。

在钢铁板块方面,除了基建投资带来的效益改善外,供给侧改革、环保要求等也会使钢铁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利润水平,估值低估,板块内八一钢铁、方大特钢、宝钢股份均有较大机会。

建材板块里面的水泥弹性较大。水泥板块业绩较好的个股有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且这三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未来将在市场中占据优势。

建筑工程板块需要关注估值低、基本面优质,且最先受益于基建投资反弹的建筑央企以及园林板块。其中,建筑央企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另外,岭南股份、东方园林、中设集团、四川路桥也值得深度研究。

工程机械板块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机械替代人工应用场景得到提升,行业整体向好,板块整体业绩亮眼。其中,三一重工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相较于去年同期获得大幅度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