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结构性机遇 明年A股大概率呈现前平后高的走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2 15:1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展望2019年,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环境依旧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形成扰动。中美利差收窄概率增大,但债市仍有望延续稳中向好行情  2019年,债券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行情。

(原标题:探寻复杂环境中的结构性机遇——明年A股大概率呈现前平后高的走势)

展望2019年,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环境依旧复杂,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形成扰动。但随着“六稳”政策落地见效,金融供给偏紧局面将得到纠偏,M2和社融增速低位企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有望提高。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探。股市正在企稳并有望反弹,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复苏行情,需要关注企业财务状况恶化与融资环境变化形成强化效应,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加大,以及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汇率等金融市场存在超预期波动的可能。

一、多部门协调修复信用,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有望提高

2019年,随着“六稳”政策的持续落地,尤其是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政策效果的显现,企业微观主体的信心增强,并推动信贷需求小幅回升。一是M2和社融增速低位企稳。随着央行加快实施“三角形支撑框架”,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企业通过股市和债市融资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取向,流动性保持相对充裕,有利于增强货币创造能力。预计2019年M2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2%,相比2018年有所回升。二是人民币贷款平稳增长。随着政府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以及密集出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基建投资过快下滑的局面将得以改善,民企、外企等微观基础将得到夯实,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将有所缓解。预计2019年全年新增贷款约16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1万多亿元。

二、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走低

2019年,货币市场运行将保持平稳,市场利率或进一步下行。一是考虑到经济增长动力有待增强等因素,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将加大,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二是通胀压力减弱,对中长端利率有下拉作用。CPI方面,前期扰动因素已逐渐消退,考虑到楼市、车市表现较冷,未来需求端难有起色;PPI方面,油价下行,后期抬升动力不足。二者的共同作用使得通胀压力缓解,对中长期利率产生下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已经出现一定程度背离,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推进,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将带来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这会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形成制约。

三、中美利差收窄概率增大,但债市仍有望延续稳中向好行情

2019年,债券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行情。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流动性宽松格局不改,利好债市发展。二是加大债市发展的政策有望出台。2019年债市将成为基建融资资金的重要来源,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债市发展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提高各主体持有地方债意愿。影响债市的不利因素主要与中美利差不断收窄、信用风险依然较大等有关。2018年11月末,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跌至20多个BP,为十年来最低水平。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国债收益率差距还有进一步收窄风险,这降低了债市的配置吸引力。与此同时,信用风险仍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需关注企业财务状况恶化与融资环境变化形成强化效应,进而对债市形成冲击。

四、股市将在波动中夯实底部,市场情绪将有所修复

经过长时间震荡下行后,当前A股底部已出现。展望2019年,A股大概率呈现前平后高的走势。一是“六稳”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经济在前期承压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企稳,有利于促进股市探底回升。二是市场情绪将有所修复。随着宏观调控力度更加精准、信号更加明晰,未来市场预期将趋于稳定。三是流动性将逐季改善。随着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政策逐步落实,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流动性将有所好转。保险、理财资金已开始逐步入市,2019年将成为贯穿全年的增量资金。但应注意的是,美股经历多年牛市后存在回调空间,可能引起全球股市波动共振,是对A股独立性的一大考验。

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稳中趋贬,但仍在可控区间内

2019年,受国际风险冲击和内外货币政策分化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呈现稳中趋贬的态势。

但外汇市场也存在稳定因素:一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会加大外部资金流入,外汇供求总体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逆周期因子将继续发挥稳定汇率的作用,而且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稳定汇率的工具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预期更加稳定,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二是随着央行在离岸市场可以发放央行票据,离岸人民币汇率预期会更加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将围绕在岸人民币汇率上下震荡,而非长期偏强或偏弱。三是美国经济扩张周期进入后半程,新兴市场脆弱性上升等方面都会加大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对美联储加息有扰动作用。从整体来看,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稳中趋贬,但仍在可控区间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