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底等待反转 2019年一季度将是长期资金做多最好时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符健 2018-11-26 09:1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自10月19日触底后,走出一波持续近一个月的强势反弹。如果美国经济演进、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和中国经济自然寻底三件事的演进符合我们的判断,中国经济底大概率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出现。

(原标题:A股磨底过程中等待反转 2019年一季度将是长期资金做多最好时机)

A股自10月19日触底后,走出一波持续近一个月的强势反弹。我们认为国务院等政府部门宣布稳定市场、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和民企发展等政策,是本轮反弹的起点催化剂。之后相关政策和高层声音频出,比如缓解中小企业股权质押风险、高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肯定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中美高层将在11月月底G20峰会会晤等。受益于政策利好持续推动作用,在将近1个月时间,上证综指自最低点2449点最高上涨10.4%,即使11月13日发布的10月M2、新增人民币贷款等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叠加同期美国持续下跌,也难以阻碍A股市场的做多情绪。

我们坚定认为,目前阶段A股市场的政策底已现,目前A股估值也已进入底部区域(全A非金融非石油石化PE已低于2013年大底时估值,已非常接近2008年和2005年大底时的水平),如11月月底G20峰会会晤不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A股企稳特征明显,我们对2018年底A股走势持相对谨慎乐观态度。

2019年最大看点:

静待经济寻底信号

虽然短期政策底已现,估值底已现,但中国经济目前仍在寻底过程中,我们认为现阶段经济数据的不振是压制股市走强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2018年四季度除基建投资数据出现明显回升以外,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数据都不太乐观,而受累于汽车消费数据的持续负增长,市场对四季度的消费数据也难言乐观,我们对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持相对谨慎态度,预计GDP环比每个季度恶化0.1-0.2个百分点。受经济持续恶化影响,我们认为2019年一季度将是A股压力较大的一个季度,我们对A股2019年初的表现持相对谨慎态度。

2019年年中,我们认为有望成为经济反转的关键时间窗口。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份最新的预测数据来看,2018年美国经济见顶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是美国经济具体在哪个季度见顶,我们通过拟合分析,初步认为美国经济最晚应该在2019年二季度经济见顶,乐观地看,2018年10月1日以来美股的持续下跌或已预示美国经济可能在2018年四季度见顶。

即使今年四季度经济持续恶化,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大概率仍将实现,但201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成为政府的一项压力工程,我们认为2019年二季度开始看到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为宽松的货币信用政策将是大概率事件。受益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再叠加中国经济大概率在2019年自然寻底,2019年二季度将是未来最值得期待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如果美国经济演进、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和中国经济自然寻底三件事的演进符合我们的判断,中国经济底大概率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出现。

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看点在于科技产业

回顾改革开放至今约4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史,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脉络。

前20年,主要受益于人口红利等生产要素驱动,中国沿海各种工业区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中国各种轻重工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制衣、食品加工等轻工业的发展和化工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为2000年前中国的出口创汇和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后20年,主要受益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品房改革放开带来的房地产投资高歌猛进、再配套机械设备等重工业的崛起,中国迎来了投资驱动的发展黄金期。作为投资的重要枢纽,中国银行业也在这20年经历了坏账剥离之后的浴火重生,成功跻身全球银行业的前列。

站在2018年的当下,如果我们看的更为长远一点,未来中国经济的换挡已经不可避免。另外,受益于1998年后的大学持续扩招,未来中国最值得依赖的红利资源将是海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师红利。我们通过内部测算初步得出结论,未来20年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优秀工程师有望实现4-5倍的增长。

结合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政策底和估值底,再叠加经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深化,我们认为2019年一季度不仅没必要对中国A股过于悲观,反而将是长期资金做多A股的最好时机。从经济发展结构变化来看,我们将中长期极其坚定的看好科技类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