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停复牌制度有利维护A股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11-23 09: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给A股带来实质利好。部分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不仅侵害了投资者交易权,损害了市场的交易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海外资金的入市步伐。

(原标题:完善停复牌制度有利维护A股流动性)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给A股带来实质利好。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停复牌中存在的“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等问题为市场所诟病。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沪深两市有37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其中有13股连续停牌天数已超过100个交易日,*ST新亿以重组名义停牌已长达723个交易日。

部分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不仅侵害了投资者交易权,损害了市场的交易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海外资金的入市步伐。此次停复牌制度进一步完善,“任性停牌”现象将明显减少,个别公司利用停牌影响股价的行为也将得到抑制,将从三个方面给A股带来实质利好。

首先,将改善此前停牌制度下部分资金无法自由交易、市场交易机制被破坏的情况。回顾历史,2015年股市大幅下挫期间,上市公司掀起大规模停牌潮。未来这种现象将很难再现,即便停牌,时间也大为缩短。

其次,新规落地后,股价可及时反映市场预期,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回顾停牌股复牌走势可见,长期停牌将导致停牌股的价格无法即时反映复杂多变的市场因素,往往在预期和情绪积累过程中放大利空,并在复牌那一刻集中爆发。例如,A股首只被强制复牌的某股票,复牌当日一字跌停,截至22日累计跌幅22.02%。随着新规落地,重组停牌情形减少,股价波动率将大为平缓。

第三,新规将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对A股的认可。此前A股闯关MSCI被拒,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停牌制度的不完善。随着2016年5月监管层对停复牌制度的改革,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停复牌带来的“梗阻”现象,并促使A股顺利“入摩”“入富”。但海外投资者对于停复牌制度的关注度依然未减,富时罗素近期就明确表示,停牌超过一定标准的A股将被剔除出指数。如今停复牌制度进一步完善,将使证券市场生态进一步得到净化,在当前A股已经获得海外投资者认可之际,有利于进一步打消资金疑虑,加快增量资金入场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