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底基本探明 更需“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01 09:0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底基本探明 更需“风物长宜放眼量”)

“10·19”之后,A股市场总体上有所企稳,但也是起起落落,这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但值得关注的是,对市场后续发展有利的因素正在增多,一大批改革举措已经或将陆续出台。从市场层面来看,大家热衷讨论的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等已经基本探明,并且成为了支撑A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就对这些因素进行重点剖析。

首先,“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刘鹤副总理10月19日的这个表态说明A股市场的政策底已经探明。随后一行两会负责人提出的改革措施也为此做了很好的注脚。

随后,包括上市公司回购、并购重组、险资参与优质上市公司等措施迅速落地。证监会10月30日盘中发布的声明,更是明确地指出了今后资本市场具体的改革方向和工作。其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鼓励价值投资是监管层一直在做的。声明中优化交易监管的提法让市场感到振奋,也引发了各界的热烈讨论。市场认为,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提高A股的市场化程度,减少一些非市场行为的临时监管措施。而监管层敢于做出这种承诺,说明此前净化、优化市场环境的做法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合法交易将会受到鼓励。

其次,估值底是市场最早探明的,甚至早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已经认同了A股市场的估值。

从中美GDP增速对比情况来看,A股市场确实“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为6.7%,美国则仅为2.7%。

中美经济增速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则是倒挂的,市盈率这个指标就很能说明问题,截至10月30日,上海市场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2.82倍,深圳市场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0.37倍,其中主板为14.33倍,中小企业板为23.26倍,创业板为32.04倍。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9.3倍,标普500指数为21.92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29.3倍。

因此,从上面的这组数据对比可知,A股的估值确实处于历史底部。

第三,市场底这个指标,干扰因素较多,比如经济金融中出现的问题、周边市场的影响、投资者情绪和预期的变化等等。但市场底在“10·19”之后也逐渐明朗。尤其是境内外长线资金的表现,更是加速了市场赶底的进程。

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同日,北向资金截至收盘净流入逾60亿元,创近五个月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5.7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49亿元。

而且,证监会在声明中也强调,要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所以,在长线资金的带动下,投资者的情绪会逐渐从恐慌恢复到正常状态,市场底也就会慢慢构筑起来了。

最后,暴涨暴跌的股票市场是监管层所深恶痛绝的,也是投资者不喜欢的。因此,投资者要摒弃在A股市场攫取暴利的想法,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线投资,分享中国经济中高速成长带来的红利。“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所有A股市场参与者都应该抱有的基本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