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规落地 A股火速掀起回购潮!公告密集发布

来源:央视 2018-10-30 09:1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股份回购制度迎来“升级版”。

(原标题:重磅新规落地 A股火速掀起回购潮!公告密集发布 一拨股东要买自家股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股份回购制度迎来“升级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改落地后,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的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增加到六种:

(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二)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三)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四)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五)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六)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原来我们对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限制很多,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只有几种情况才可以。现在松绑了,让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给它一个更宽松的权利。这样就有利于上市公司在股票中间市场中,有很多的操作空间。  

某研究组负责人付彦龙:目前来看,整个股市是处于一个历史低点,所以尤其是很多优秀的公司,它也有非常充沛的现金流,但是受限于过往的公司法的规定,是不能比较自由地去市场上买入自己已经被低估的股票。所以,这也是目前,政府要修改公司法相关规定的一个初衷和一个背景。

股份回购是指公司收购本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是国际通行的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重要手段,已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第一,防止一些公司恶意的收购,保持公司的一种稳定;第二,就是在公司业绩比较好的情况下,对公司有信心的时候,把公司的股票回收过来,这样有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有利于公司的稳定;第三,它可以支配,比如对有重大贡献的员工,可以奖励股票。  

某市场人士称:非常简单的一个原则,就一定是由公司自己创造的现金,去投入到股票回购当中,这是一个比较可持续的操作。而有些公司它本身是没有这样的盈利能力的,但同时它又想跟风,它能采取什么样的一个操作?肯定是需要再去资本市场上融资,然后把这部分钱再去做股票回购。这一部分,我们是非常不赞成的,因为这不是由你这个公司自身来产生的,所以也是没有任何可持续性。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回购股份

公司法修改决定通过之后,上市公司反应热烈,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沪深两市就有41企业表示要进行股权回购。  

10月28日,在《公司法》修改落地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里共有41家公司表示要进行股权回购。其中有26家披露股份回购提议或预案,15家披露股份回购实施进展。若按照回购规模上限计算, 41家上市公司回购上限规模超过160亿元。

就在10月29日晚,中国平安发布史上最大规模回购预案。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按总市值1.13万亿元、10%回购上限计算,回购资金资金上限为1130亿。

据悉,截至10月29日收盘,中国平安收报62.00元,总市值为1.13万亿元。按10%回购上限和当前股价计算,回购资金资金上限为1130亿。中国平安在公告指出,回购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回购不会对公司的营运资金及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平安表示,回购股份是为保持公司经营、发展、及股价的稳定,保障、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多家公司在公告中就明确表示,本次《公司法》的修改,为通过股份回购方式稳定股价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海峰:我们的这个股价,我们认为已经低于我们实际价值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候可以实时回购。第二个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法进行了修改,为我们这次回购提供了法律支持。

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瑶:公司法修改后,完善了这个回购制度,提供了一些法律的支持,也打开了一个回购的空间。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瑞:我认为用三个词来评价,及时、精准、全面。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龙麒:应该说对于上市公司的意义来讲的话,确实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这个新增这个回购股份的这个情形,包括还有这个简化决策程序,包括建立这个过程制度,应该说上市公司今后这种回购的操作性更强,应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公司在股票回购完成后可以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但在很多情况下,公司将回购的股票作为库存股保留,进行股权激励的贮备等,但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收益分配。

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瑶:我们更多的是用来做员工的激励,希望要员工一起来分享公司未来的发展收益。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瑞:主要是依法注销,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

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沪深交易所也进行了积极回应。昨日晚间,上交所表示,将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此前的10月12日,深交所已发布增持及回购公告格式,支持市场增持回购行为。通过从严监管,防范“忽悠式回购”行为。

专家解读:上市公司回购有利于稳定股价  

金元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徐传豹:股份回购,对于稳定上市公司股价,会有非常正面的作用。随着美股在前期创出历史新高,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普遍提升,同时也跟上市公司的回购有很大关系。《公司法》修改之前,回购的用途比较少,对上市公司回购有一定的限制。《公司法》修订之后,上市公司将会有更多的方式进行回购,这样对于通过回购来维持股价有很好的作用。所以,相应地推出回购的公司,会得到市场的关注。

这些回购套路,你都知道吗

此外,在筛选回购股票品种时,需要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作认真辨析。股份回购有被动和主动之分;主动里面也有真心实意和忽悠一把之别。对里面的套路要分清楚。

套路一:“雷声大雨点小”式回购

早在去年10月份,弘高创意就推出回购预案,称要回购1.39亿股用来注销公司重大重组收购资产业绩补偿股份,然而截至目前,这一回购行为都尚未实施。

今年1月,海宁皮城公布了回购预案,预计回购股份数不超过888万股,回购金额不超过1.06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未有关于回购实施的公告。丰林集团今年1月底也推出回购计划,预计回购170万股,但如今已经过去9个多月,回购计划也没有实施。

套路二:“虚晃一枪”式回购

今年2月13日,赛轮金宇发布了回购预案,拟斥资1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为8333万股。但在3月20日,公司公告终止实施回购股份。原因是:鉴于已发行的债券规模远大于拟回购股份的金额,继续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引起相关债权人要求公司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债务的义务,将对公司的资金安排、使用以及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套路三:“留后门”式回购

9月26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不超过2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43元/股。值得注意的是,步长制药只公布了回购金额和回购价格的上限,却没有公布下限。公告显示,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这意味着,在6个月回购期限内,步长制药以市场价格回购一点点股票,也算是完成了回购计划。

套路四:“倒手”式回购

还有一些回购的股票被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并没有减少股票股本,只是换了持有人。一旦市场好转、股价上涨,这些股票又会抛向二级市场,形成巨大的抛压。另外高管们占据有信息优势,这样的回购对其他的投资者而言意义并不大。

对于打着回购旗号骗眼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小心提防,监管部门也要对一些在回购股票方面“口惠而实不至”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防范“忽悠式回购”这颗老鼠屎坏了救市大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