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渐摆脱“跟跌不跟涨” 进攻“集结号”已吹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6 09: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渐摆脱“跟跌不跟涨” 进攻“集结号”已吹响)

在隔夜美股再度重挫背景下,昨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随后在地产、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带动下,股指探底回升;临近收盘,金融等权重发力上攻,沪指成功翻红,重回2600点,录得微弱涨幅,先于外围市场企稳。

近期,A股跟随外围市场波动加剧,市场一度形成了A股“跟跌不跟涨”的错觉。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明年A股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将大概率见底;另一方面,美股进入调整周期,从资产配置角度,估值盈利匹配度更好的A股吸引力正在上升。种种积极因素有望促使A股摆脱“跟跌不跟涨”怪圈。

A股先行企稳

周三美股市场重挫,道琼斯指数跌2.41%,抹去2018年以来全部涨幅。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43%,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此影响,周四亚太市场全线低开。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A股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早盘大幅低开后,午后市场全线上扬。截至收盘,主要指数中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均成功“翻红”,先于外围市场企稳的A股极大提升了市场人气。

不过,2018年以来,投资者对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一直有一个错觉,那就是A股相对美股“跟跌不跟涨”,即美股大跌时A股跟随。但2018年美股整体走势向上,A股却难以效仿。

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海外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A股与外围市场的联动性确有所显现。数据显示,美股下跌对A股有一定影响。从2006年至今,在美股跌幅超过2%时,对应下一交易日A股跟跌情况占多。但具体来看,低开高走的情况其实占到多数。因而,更多的情况下所谓“跟跌”主要受情绪面的影响更大。

中信证券同样强调,2012年以来,在极端波动情形下A股才会与美股发生短期联动,而“跟跌”时主要是因情绪所致,“跟涨”时则主要是靠业绩。今年6月开始,两个市场业绩趋势分化,导致A股和美股走势的背离,形成了“跟跌不跟涨”错觉。

“跟跌不跟涨”怪圈有望打破

作为全球风向标的美股市场,年初以来,道琼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500三大指数齐创历史新高,一度不再是新闻而是常态,道琼斯指数最高触及26951.81点的历史最高点。反观A股市场,今年以来各主要指数均呈现趋势性下跌。从行业方面来看,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谨慎情绪一度高企。

中信证券认为,在市场波动时投资者整体其实仍是理性的,反映的依然是基本面趋势。2016年、2017年中、美两国盈利预期均向上,所以“表观上”两地市场走势相同,但2018年两地市场业绩趋于分化(2018年,美股全市场未来12个月EPS预期上调了6.1%,而7月以来上证未来12个月的EPS预期增速从15.8%下调至14.5%),使得A股和美股走势有所背离。

那么A股本轮调整何时结束?长安基金研究部副总栾绍菲认为,A股市场有望在2019年触底,前提是有两个条件需要满足:一个是大宗商品要进入下行行情;二是美股要进入下行行情。只有满足了这两个前提条件,明年中国的汇率和通胀的压力才可能得到减轻,对基本面恶化的预期也将相对得到释放,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掣肘也能有一定的缓解,在这样的条件下市场才有可能真正触底。

史上最长美股牛市又会何时终结?其实美银美林的19个熊市指标中,今年1月时已触发了11个,2月初全球股市剧烈动荡,5月第13个指标被触发,如今10月初的美股大跌已“点燃”了第14个指标。

长江证券指出,根据历史经验,美债期限利差和油铜比等领先指标,同样预示美股前景不宜乐观。美股是美国经济“晴雨表”,与美国经济周期关联密切,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及油铜比见底回升时点,往往领先或同步于美股见顶时点。目前,美债期限利差已收窄至30bp左右,油铜比也从历史低位大幅反弹。

从上述逻辑来看,在美股进入调整周期背景下,长期笼罩在A股所谓“跟跌不跟涨”怪圈有望打破。

进攻“集结号”已吹响

中信证券表示,从未来中期基本趋势来看,目前A股和美股最大不同在于中、美政策周期的逆转及盈利增速周期交替。中信证券认为,减税和基建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在2019年之后预计会出现轻微衰退,加之流动性收紧,美股2019年盈利增速预计将见顶回落。反观中国,市场自3月以来就一直在反映外部因素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近期决策层也已及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冲负面影响。

本周伊始,中金公司就曾强调,从多个指数的静态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已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虽然价格形态仍属于左侧状态,仍需通过较长时间的筹码梳理来确认右侧,但指数处在月线走势的长期支撑位附近,继续下行的概率已不太高。

从本周市场来看,周一券商板块涨停,带领大盘大涨,周二防御板块重挫,拖累大盘下挫,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金融股再度发力。一方面盘面的强弱转换意味着市场正在进行底部筹码交换,但另一方面也昭示着市场即将从防御转向进攻。

在政策底之下,资金态度已从防御性品种逐渐转向进攻性品种,近期大金融板块持续活跃。短期金融股出现连续大涨,甚至已有乐观的观点认为这是牛市来临的前兆。针对上述观点,方正证券认为,历史可借鉴,但不能用过往经验套当下市场。

客观而言,针对后市,分析人士强调,四季度市场并没有太大向下出清压力,市场本就存在阶段性回稳的基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轮市场调整的幅度基本到位,但鉴于场内交投依旧不振,因而调整的周期仍将漫长。从这一逻辑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趋向合理后的部分价值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