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发声重塑市场信心 卖方机构称市场悲观预期改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3 09: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层发声重塑市场信心 卖方机构称市场悲观预期改善)

上周五开始,监管层、决策层集体发声,政策利好迭出,昨日的A股市场也走出了超预期行情。沪指上演百点长阳,盘中一度涨近5%,截至收盘沪指大涨4.09%;深成指大涨4.89%;创业板指大涨5.20%。板块方面全线飙涨,券商板块集体涨停,券商ETF甚至出现上市以来首次涨停。

有业内人士分析,总体来看,券商股强劲反弹背后的逻辑有三点:一是股权质押风险开始释放解除的信号;二是随着两市交易量重回4000亿元以上,大部分券商经纪业务达到盈亏平衡点;三是并购重组业务有望复苏。

除了对A股市场的利好影响,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压力大的问题,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舒缓股权质押风险,有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修复民营企业信心。多家机构认为,监管层、决策层的集体发声重塑了市场信心。

券商股涨停的三大逻辑

目前,监管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主要策略包括成立专项资金、引导资金入市和允许通过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偿还债务等。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受益于此次监管层集体发声稳定市场,4万亿股权质押风险有望得以缓解,加之新增资金入市,权益市场整体趋暖,股 票 投 资收益得以改善。

“这将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股权质押业务的过度担忧,也有利于此前被股权质押风险压制估值的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国泰君安非银刘欣琦团队认为,即使以非常悲观的假设作为基础(假设出现爆仓的限售股全损、流通股损失融资规模的50%),此前包括海通在内的龙头券商也是超跌的,对于海通而言,股权质押悲观假设下对净资产的影响也不超过10%。

昨天的市场反弹,沪深两市的交易量达到4215.83亿元,超过了三季度的平均交易量,也是10月以来成交量最高的一天。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有一家中型券商内部做了测试,经纪业务的盈亏平衡跟交易量息息相关。在交易佣金不变的情况下,倘若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额不足2000亿元,该券商的经纪业务就会亏损。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交易比较低迷,两市日均成交额不足4000亿元,8月只有2847.05亿元,9月更低至2600亿元。

安信非银认为,部分资金入市有望提振市场信心,A股估值仍具吸引力,MSCI扩容和A股入“富”有望带来境外增量资金;假设10%~20%非保本理财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进入股市,预计增量资金2.2万亿~4.4万亿元;证监会座谈会表态提振信心,私募有望获得减税政策支持。

此外,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开通小额并购融资快速通道,同时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并购重组业务再迎政策利好。

年初至今,并购重组的数量和通过率都明显降低,总共75家通过审核,审核通过率约为84%。安信非银团队认为,随着新政策出台,监管部门积极鼓励对于优质项目的并购以及松绑民企融资限制,项目审核速度有所加快,吸引产业资本进入A股市场。此次并购监管的逐步放松,有利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并购重组,提高公司竞争力,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并利好于券商投行业务。

短期有望迎大反弹

除了对A股市场的利好影响,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压力大的问题,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舒缓股权质押风险,有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修复民营企业信心。多家机构认为,监管层、决策层的集体发声重塑了市场信心。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王德伦、周琳等认为,监管层乃至决策层在这个时刻集体发声,对于改善市场悲观预期、重塑信心起到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

决策层与监管层及时果断发声,直面问题,有望改善投资者悲观预期,恢复信心。

上周刘鹤副总理对非公经济的担忧予以正面直接回答,驳斥了目前政策执行中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错误做法,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使得此次以一行两会为代表的相关部门能够迅速统一地调度和协调,这本身就是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成果体现。

海通策略荀玉根、李影21日发布的研报认为,短期有望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2000年来每年都有一波10%以上的行情,今年有望是这次。此轮反弹的主要逻辑是快速大幅急跌后政策利好不断。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及舒缓股权质押风险,需要金融市场的稳定。各项政策显示监管层维持金融稳定的决心很强。

10月17日,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工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全国工商联、财政部参会,会议重点是为中小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宏观政策继续偏暖。10月20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了六大专项扣除的范围和规模。研报预计带来的减税规模将达1400亿元,占2017年全国个税收入的11.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