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情绪过度悲观 优质个股已具备估值吸引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08 08:5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情绪过度悲观 优质个股已具备估值吸引力)

A股市场让人颇为“纠结”,一边是国内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一边是外资对A股兴趣浓厚。作为具备国际视野的外资投资经理,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外资更看重长期布局,而国内投资者更注重短期绝对收益。当前A股市场很多标的具备吸引力,长期看好消费、医疗和互联网。不过,他也提醒,要理性看待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作用。

市场情绪过度悲观

A股悲观情绪蔓延,施斌则相当淡定,他认为,太多人以短期状况去判断长期趋势,是较为线性的思维。从长期看,现阶段A股已有很多标的具备吸引力,前期下跌之后,估值风险小了很多。

A股盈利增速下降令很多人担忧,施斌认为,关键还是看预期和现实的差距,对上市公司盈利压力的担心已反映在股价里,如果实际情况不像想象的那么差,即使盈利下降,市场也不一定下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下的预期已经得到调整,最终还是要看上市公司是不是能达到市场预期。

相比港股,施斌更看好A股。 施斌认为,港股和A股估值的差距已经缩小。今年港股的表现比A股好,但不像去年差距那么大,随着估值水平越来越接近,长远看,A股可能更有吸引力。

“随着市场的下跌,一些优质个股已经具备估值吸引力,我们增加了对部分优质个股的配置,聚焦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的优秀企业。”施斌说。

今年腾讯一度大跌,施斌选择逆市加仓。他解释,加仓腾讯主要是看重腾讯的核心竞争力,虽然短期公司外部内部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都不是根本性的,只要核心竞争力、公司文化没有太大变化,还是值得长期持有。

行业方面,施斌长期看好消费、医疗和互联网,这些行业在经历最大的变化,只有变化才能带来大的投资机会。虽然一些政策变化带来不确定性,但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优势更会向高质量公司集中,真正优秀的公司将更有竞争力。

外资看好A股切入时机

相比国内投资者的悲观,海外投资者对A股则更为积极。9月末,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MSCI也宣布未来两年里提高A股权重。施斌介绍,海外资金更愿意借助主动管理产品布局A股。相比国内投资者,外资对A股的兴趣似乎更高,主要因为他们考虑的时间维度不同,外资更看重长期发展趋势和估值,所以觉得现在是比较好的切入点。

外资的进入也让部分市场参与者对A股未来的表现充满想象力。施斌对此则更为理性。他直言,期望外资托底的思路并不现实,市场并非有资金进去就好,而是要看公司能否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外资投资A股要获取回报,无论是从估值还是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指望资金把市场托起来是非常短期的想法。

施斌表示,外资在A股的资金比例仍然很小,还不足以改变市场的结构和性质,而观察外资的选择更为重要。“大家有个误区,觉得有足够的钱,市场就一定会涨。其实,股价的上涨和买卖的人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和公司本身的业绩相关。”施斌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