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外资香饽饽!外资正加速流入证券市场 创历史新高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9-29 09: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成外资香饽饽!外汇局最新数据:外资正加速流入证券市场 创历史新高)

刚刚,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无疑证明,外资正加速流入证券市场!

外汇局还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债券投资净流入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倍。  

近日,A股市场成了外资严重的“香饽饽”:

昨日晨间,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分类为“次级新兴”,并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先于富时罗素指数公司,26日MSCI宣布,建议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金作为长线资金,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的持续下跌,外资开始大幅逆势加仓A股,配置A股比例也在逐步提升。届时,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

证券投资总体呈现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报告》提到,境外主体来华各类投资较快上升、结构优化,上半年净流入2940亿美元,同比多增45%。其中,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净流入增长较快,其他投资净流入稳中有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债券投资净流入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倍。

从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一是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698亿美元;二是“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流入资金261亿美元;三是非居民购买我国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债券63亿美元。此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对境内证券投资减少19亿美元;银行承兑远期信用证(附汇票)净流入17亿美元。

此外,外汇局今日刚刚发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其中,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43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652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国家吸收外来证券投资普遍为净流出的背景下,虽然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国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债券通”的推出、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等一系列积极信号,以及境内外市场利差带来的投资机会,使得证券投资为净流入。说明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臵中保持较强的吸引力,吸引外资不断流入。

证券投资差额由逆转顺

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71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195亿美元。主要是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流入大幅增加。从交易工具看,2018年上半年,股权和债券投资分别净流入186亿和526亿美元,上年同期分别为净流出25亿和170亿美元。

注:我国对外证券投资正值表示减持对外股权或债券,负值表示增持对外股权或债券;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正值表示增加对国内股权或债权投资,负值表示减少对国内股权或债券投资。

《报告》中提到,证券项下顺差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息息相关。一是A股、债券市场纳入国际指数吸引投资资金流入。二是原油、铁矿石期货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三是市场普遍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处于价值洼地,中长期投资的外资机构提前开展投资布局。

四大举措齐发,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2018年上半年,我国推出多项改革措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证券投资项下总体呈现净流入状态。

一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更加便利。2018年1-6月,共有3家QFII机构获批33亿美元额度,5家RQFII机构获批182.1亿元人民币额度。

二是陆港通项下资金大幅净流入。香港联合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沪港通下“沪股通”和深港通下“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1602.02亿元人民币。

三是境外投资者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兴趣浓厚。中国结算数据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托管量总计约1.3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超过0.3万亿元人民币。

四是境外投资者积极参与境内商品期货市场。2018年上半年,我国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境外投资者累计净汇入资金超过1亿美元。

预计未来证券项下仍将保持顺差状态,境外投资者将继续积极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一是我国资本市场仍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从国际经验看,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股票、债券的比例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是预计追踪指数的国际投资者将相应增持我国股票和债券,带来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