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撑起A股光明论 国际化加快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8 08:5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因素撑起A股光明论)

国际经贸形势愈加严峻、美联储再次加息、国内补短板政策及减税降费措施不断加码,这些国内外因素纠结在一起,让A股市场有点难以适从。但几乎不会有人否认,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的前景将非常光明。下面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首先是国内宏观政策的积极稳定,对A股市场的筑底企稳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如期到来,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至2.25%区间。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中国央行目前仍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这与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后的反应一致。

9月2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近日,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并开始企稳。在财政政策层面,国务院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此外,补基建短板的政策也已密集落地,各地正在出台各种措施来推动项目的开展。

其次是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提振了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A股入富、入摩,不论其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仅是提振境内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就已经功莫大焉了。尤其是A股入富,更是刺激MSCI要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这两家指数公司在A股市场的竞相“投入”,充分说明经过近几年的整改,A股市场的投融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显著优化。

同时,沪深港通取得成效、沪伦通有望于年底开通,都是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的例证。未来,A股市场与其他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案例肯定会稳步增加。

第三是融资、再融资政策的稳定,尤其是新股发行的常态化给了市场以稳定的预期。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疲弱被各方所诟病。但即便这样,市场也对于新股发行的常态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A股市场共有87只新股发行,融资1163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共计有350只新股,融资1760亿元。这意味着新股数量和融资额分别下降75%和34%。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有望稳坐新股融资头把交椅的中国香港市场,其上市新股不断遭遇破发。而新股发行“细水长流”的A股市场则继续保持着新股上市连涨的势头。从这个对比或许可以说明,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切实做到了保质保量。这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都是有帮助的。

最后,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企稳回升的基本条件,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形容也是可以的。“东风”就是类似于股改、金融创新这样能够延续较长时间的实实在在的改革题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