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蓝筹股望迎修复行情 上证50指数的估值最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6 09: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估值蓝筹股望迎修复行情)

上周沪深两市在低估值蓝筹股的带动下迎来了量价齐升的强势上涨行情,沪指周涨幅超过4%,创业板指周涨幅超过3%。主要指数如果细化分析会发现,指数的涨幅按成份股的权重依次从大到小排列,上证50指数周涨幅超过6%,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5%,中证800指数周涨幅不足5%,中证500指数周涨幅不到3%。

目前两市的估值情况也恰好与权重呈现出了明显的负相关,即权重越大的板块估值也越低。截至9月21日,上证50指数的估值最低,平均市盈率仅为10.8倍,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2.3倍;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4倍,中小板综指平均市盈率为26倍,创业板综指平均市盈率为35倍。

蓝筹权重板块在低估值的同时还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持续盈利能力,上半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分别为14.75%、14.11%、8.29%,其中创业板所代表的的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增速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高达36%,但是到半年报整体业绩增速仅有11%,业绩的大幅变动给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在今年市场整体偏弱、信用风险陆续释放的背景下,经营和业绩的不确定性受到了买方机构的排斥,甚至买方机构已经开始放弃一些在行业内地位较低、排名不靠前的公司,看好一个细分行业后直接选择该行业内龙头成为当前机构越来越普遍的投资方式。

从上周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银行、地产和部分基建板块表现最好,这三个板块在两市中也是估值最低而业绩确定性最强的板块。

大型银行股几乎全线破净,五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估值中枢在5-6倍左右,业绩在未来1-2年没有大幅下滑的风险,不良率也在小幅下行。以工商银行为例,以今年的预期每股收益对应当前的股价有近15%的回报率,同时工商银行的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排名可谓名列前茅,在行业中期内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每股收益对应股价有如此高的回报率,所产生的估值洼地大概率会被资金的持续流入所填平。

地产板块在今年虽然在政策面偏利空,但是整个地产板块在未来1-3年或将迎来结算周期,扩张和资本开支降低,预收账款和存货进一步确认收入和利润,地产板块很有可能会迎来业绩非常靓丽的一个阶段。此外,随着政策和资金的限制,预期二三线区域地产公司可能会迎来比较困难的一个阶段,而此时恰好是龙头企业和大型国企地产公司对此进行收购兼并的机会,地产行业也将会呈现头部特点,龙头企业的地位更加巩固、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基建板块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经过多年比较大力度的基建投资后,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出现了个位数增长,地方政府债务也处于较高水平,所以地方区域型基建公司将有很大分化,掌握资源的央企基建公司和“基建补短板”地区的基建公司的订单会有保证,其余地区的基建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下滑。

考虑到即将进入四季度,而此时银行、地产和央企基建板块的估值修复应该是对今年年报的提前反应,行情很可能在短期内不会马上结束。此外,随着今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不排除蓝筹板块的业绩好于预期,从而进一步推动行情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