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规模或触底 机构乐观看待A股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0 09:1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融规模或触底 机构乐观看待A股行情)

业内人士表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在存量增速和增量上或有进一步提升,现在社会融资规模已出现触底企稳迹象,可能会进一步修复。部分银行业人士表示,放贷速度比前两个月快些。虽然规模增加较小,但机构逐渐开始有了新增表外融资项目。在此背景下,部分机构认为,信用宽紧变化或成为决定机构大类资产配置一大重要变量,四季度A股行情趋向乐观。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

整体来看,8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有所改善,从存量结构看,表外融资增速继续下滑,但下滑速度有所缓解,表内贷款、企业债和地方债增速都有所回升。近期在表内和表外两方面,融资情况都在边际上有所改善。

在表内信贷投放方面,某大型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到资金比较宽松。信贷投向小微企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为小微企业整体信用能力、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和还款品质同大企业是无法相比的。南方某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自8月开始,贷款利率可按基准利率放款,贷款额度有所放宽,主要用于支持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融资。

“在政策引导下,下半年信贷投放规模或高于以往,从而带来信贷投放增速上升。”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指出。

在表外融资渠道方面,在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出台后,部分机构逐渐开始有新增项目。某国有大行人士介绍,近日非标业务有所回暖。因期限错配等因素,银行在筛选项目时更严格,一般只考虑融资期限在3年以下项目,所以新增项目规模不是太大。

某信托公司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非标融资规模持续减少。仅从前三季度看,目前公司业务规模已净减少10%以上。最近一段时间,业务规模稍有上升。

社融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随着表内信贷和表外融资边际改善,业内人士认为,展望9月,社融存量和增量规模均有望进一步修复。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说,9月社融在存量增速和增量上都会有进一步提升,现在社融已出现触底企稳迹象,可能会进一步修复。

“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这样,9月地方专项债可能加速发行,社融存量增速可能小幅回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财政政策的积极、监管政策的缓和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通有利于社融修复。从短期看,社融存量增速可能企稳或小幅回升。

李奇霖表示,当前形势下,表内信贷在总量上还会是扩张态势,但是结构上可能会继续分化。从政策层面看,信托贷款有望继续修复,成为带动非标融资好转主力。在非标方面,委托贷款收缩趋势不会停止。未贴现承兑汇票这几个月有明显好转,但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债券融资在宽货币助力下,还会是社融重要支撑。

潘向东表示,表内信贷投放整体稳健,扩张力度受制约。一方面,政策加大银行信贷投放支持力度,额度充足,但风险偏好不高;另一方面,一部分表外融资受限,无法顺利返回表内。结构性去杠杆依然是大背景,表外融资整体还延续收缩趋势,只是收缩力度会有所缓和。

部分机构看好四季度行情

国信证券宏观与固收首席分析师董德志统计,2002-2015年,在“宽货币+宽信用”组合下,股票市场100%会出现牛市;在“宽货币+紧信用”组合下,债券市场100%会出现牛市,股票市场58.5%会出现牛市。在当前政策环境下,业内人士认为货币环境较为宽松,信用宽紧变化成为决定机构大类资产配置一大重要变量。

广发证券策略组首席分析师戴康指出,“政策底”已明朗,A股出现破净股、“一元股”、高股息率股票等进一步确认“底部区域”。从“政策底”到“市场底”传导需两个时机。时机之一是市场“强势股补跌”自然出清,目前已基本实现;时机之二是政策效果在经济数据上落定。观测信号可以是信用传导疏通带来M1与社融回暖、低评级信用利差回落等,后续须密切跟踪各信用观测指标。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报告表示,社融和基建数据有望在四季度企稳,甚至反弹,A股市场四季度有望出现转机。在择时方面,长线资金当下可考虑布局。

某私募基金经理指出,当前市场估值被极度压缩,整体以及结构性风险在不断释放,确定性较高的绝对收益机会在不断增加,对今年四季度行情开始逐步转向积极和乐观。

也有一些机构人士在当前时点上持谨慎乐观态度。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当前宽信用向企业传导途径仍有一定阻碍,因而在债券投资方面比较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投资机会。在股 票 投资上,会配置一些指数增强类产品。

潘向东指出,在股市方面,经几轮调整后,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具备反弹基础,但需关注部分因素对市场情绪影响。如投资者比较谨慎,现金类产品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