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罕见地量杀跌!市场筑底之路多坎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09:1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罕见地量杀跌!市场筑底之路多坎坷)

8月末以来持续震荡下行的A股市场,今日(9月17日)展现出地量杀跌、权重蓝筹结构性抗跌两大运行特征。

私募、券商等机构认为,A股阶段性转强料已不远。

今日,上证综指最低下探至2647.92点、距离2638点(2016年1月27日A股开启长周期上涨前的历史前低点)仅一步之遥;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

而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是今日市场最大特点。

其中,沪市单边仅成交869.6亿元,在时隔仅两个交易日(前次最低成交出现在9月12日)后,再度刷新2016年1月7日以来近32个多月的最低单日成交。

蓝筹持续抗跌

不过,尽管今日A股仍继续震荡下行,但以上证50、中证100为代表的权重蓝筹指数,仍延续了上周以来的抗跌特征。

统计数据显示,今日,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三大权重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05%、0.94%和1.15%,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1.54%和1.23%。

上周,上述三大权重指数分别回落0.50%、0.48%和1.08%,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周则分别大跌了3.17%和4.12%。

从个股角度来看,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多只大市值蓝筹个股,近一周多以来,整体股价运行均呈现高位横向震荡甚至是偏强震荡的运行特征。

而中小板、创业板等板块中指数权重居前的个股,近期则普遍出现短期持续下挫。海康威视、分众传媒、华大基因等市值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上周以来均遭遇了大幅杀跌。

投资者情绪低迷

在A股地量杀跌的同时,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

某国内大型财经节目今日晚间展示的一份多空问卷调查显示,在近期股指频频考验前低的背景下,仅有25%的参与调查者认为上证综指2638区域能够构筑底部。

对于近期杀跌猛烈的创业板市场,上周私募排排网对私募基金的问卷调查也显示,仅有22.38%的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创业板市场能够“触底反弹”。

蓝筹强势获机构点赞

对于近一周来蓝筹板块的整体抗跌以及部分蓝筹股的结构性强势,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今日表示,从两大方面来看,目前权重蓝筹板块整体应当“差不多”运行至阶段性底部:

一是市场下跌时间已经够久,从今年2月至今,A股整体弱势下行已接近8个月时间;二是市场下跌幅度也已经很大,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指数从年初高点累计回调幅度均已达25%以上。

何震还指出,目前影响权重蓝筹板块整体股价运行的因素并不是估值,主要还是市场信心层面的低迷以及政策面的不明朗。

何震称,综合龙头企业基本面情况来看,保险、地产、银行等行业的蓝筹指数成分个股,在目前市场低迷时期值得看好。

少数派投资总监周良表示,大银行、保险、大地产和制造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未来的潜在股价下跌空间小、被市场低估的程度大、筹码稀缺性高,并且目前仍被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低配。从这一角度来看,相关低估值的权重蓝筹优质个股,在市场的下跌中,收益风险比正在变得更好。未来相关个股,仍可能持续展现出结构性的强势特征。

中原证券分析指出,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上市公司股票回购规模持续增加,从历史规律来看,A股当前的底部位置被产业资本行为确认,有望强化反弹一致性预期。本周重点看好白马股和蓝筹股表现改善,建议短期可以关注区域建设等政策焦点以及超跌蓝筹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