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抬升明显等待利空兑现 布局期债长期多单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4 09:0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内通胀抬升明显,食品、房租、生活资料等重要物品价格纷纷上涨。

食品价格普涨,推动CPI上行。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上行至2.3%,环比上涨0.7%,PPI回落至4.1%,环比上涨0.4%。CPI中,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由0.1%扩大至2.4%,肉蛋和蔬菜价格普涨。后续蛋菜等价格上涨或放缓,需关注非洲猪瘟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但若继续扩散,或将加速供给出清,推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推高CPI。

房租和房贷上涨的背后,反映滞胀压力增大。

房租旺季快速上涨引起关注,CPI中租房分项7—8月累计上涨1%,涨超季节性,但同比仍维持2.5%的低位。从各城市房租上涨情况来看,分化较大。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同比涨超20%,这些城市多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维持在10%左右,房租负担持续加重。以深圳为例,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均大概5000元,房租为80元一平方米,若租25平方米的单间,每月房租需2000元,占收入的40%。随着房租高速上涨,房租对消费等的挤出也会愈发严重。

租房居民的消费受房租上涨挤压,而买房居民的消费因房价上涨透支。2015年来,居民可支配收入维持在10%的低位,今年回落至7.9%。本轮房价涨幅较历轮更高,使居民的房贷高增,2016年增速在80%以上。收入增速低迷,而信贷高增,新增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自2016年来维持在100%以上的历史高位,透支着居民未来消费。

居民收入增速低迷,房租和房价上涨已增加支出负担,支出为量价博弈。今年农产品(000061,股吧)受供给等影响价格上涨,而PPI生活资料涨幅扩大,初现PPI传导至终端的压力,居民消费承压。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行至9.3%,已低于名义GDP增速9.98%。物价上涨,使消费从经济的稳定器,变为经济的下拉因素。

7月以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基建带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8月14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补充基建资金,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前7个月新增专项债仅为1500亿元,8—9月有9300亿元新增专项债。8月地方债发行8830亿元,是2017年以来的峰值。

利率面临经济和通胀的双重压力,回升动力较强。后续关注基建对经济的拉动效果,若较明显,将加速国债探底。长期看,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利率长期是下行趋势。建议投资者轻仓持空,等待利空兑现后,布局期债长期多单,时间可能在四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