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在A股不断叠加 市场会向何处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阎岳 2018-09-10 09:0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资本市场修法的进程不断加快,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原标题:重大利好在A股不断叠加 市场会向何处去?)

当前,资本市场修法的进程不断加快,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创造条件让境内外长线资金进入,修改股份回购制度,减税,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期权激励等,这些重大利好在A股不断叠加。在政策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会向何处去呢?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定价进一步细化。9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调整机制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发行价格调整机制需要符合五项要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对股东权益的保护,体现了市场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监管诉求。

此次细化重大资产重组定价机制,与之前证监会分别就信息披露和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一样,都是为了让并购重组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其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的功能。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完善股份回购制度有助于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情绪。9月6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同时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股份回购新规新增了包括员工持股计划等三种形式。同时,征求意见稿简化了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目前,A股市场推出、实施股份回购的案例和金额都在快速增长,但距离国际成熟市场的规模还有不小距离。因此,在股份回购新规的激励下,当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成为常态行为之后,A股市场平稳运行就多了一道强有力的保障。

上面只是列举了证监会刚刚发布的两项重要制度,其他如为境内外长线资金入市创造条件、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发布《关于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的指引》等,都对市场构成了实质性利好。后续,监管层将继续对相关法规进行修订,以适应、促进A股市场的发展。

除了证券监管部门修订的法规外,经济金融领域法规的修订也对A股市场的发展构成了实质性支持。

比如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个税修正案,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3500元提升到5000元,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的扣除项;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还有对创投基金税收的明确等。

这些减税措施以及之前推出的措施都将对A股市场构成实实在在的利好。

9月7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批准的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购售的范围也将相应扩大。这包括沪深港通、债券通、RQFII等。

如果加以留心的话,我们会发现上面提到的这些政策是有关联的,比如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管理可以让境外资金更顺利地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股份回购制度与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密切联系。这说明“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的要求正在被得到落实。

需要强调的是,上面归纳的以及即将推出的这些重大利好,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就会马上有惊人表现。因为现在的市场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同时,尽管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但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化对日益国际化的A股市场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当前的A股市场仍在蓄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