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权重翻番北上资金加速进入 机构青睐大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9-05 08: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入摩”权重翻番 机构青睐大金融)

8月31日A股完成了纳入 MSCI(明晟)指数后的再次调整,本周首个交易日正式生效。受A股纳入MSCI指数影响,北上资金正加速进入,看好外资青睐的大金融等板块。

吸引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8月13日,MSCI在季度审议报告中对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名单和市值进行了调整,于8月31日收盘后新加入10只A股成分股,调整完成后,A股成分股将有236只。与此同时,此次调整将A股纳入比例由2.5%提升至5%。

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首席投 顾瞿时尹对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吸引外资流入,这从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数据就可以看到。这其中有被动模拟MSCI指数所带来的加仓,也不排除有主动看好A股加仓的。

东兴证券预计,此次纳入比例提升将带来约500亿元的资金,未来若整体纳入,或将为A股市场带来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外资对A股的影响有望进一步加强。

数据显示,自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截至8月底,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1.96%,但北上资金一直呈净流入态势;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5716.29亿元。而受MSCI二次调整的影响,北上资金在8月份呈现加速净流入态势,8月份净流入额达354.5亿元,较7月份增加24.5%,连续六个月持续净流入。而今年前8个月,整体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241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59.3亿元增加53.6%。

瞿时尹指出,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对A股内在投资逻辑有较大影响,如价值投资理念、绝对收益理念的提升。

关注低估值大金融板块

A股纳入MSCI指数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催化了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据相关机构统计,2017年6月21日自MSCI首次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以来,226只MSCI概念股涨幅相对大盘有超额收益:截至9月3日,去年6月22日以来,MSCI概念股累计涨幅为-6.47%,而全部A股区间涨幅为-21.24%。从机构持股变化看,机构对226只成分股的持股量从2017年一季度的17525亿股增加到去年年底时的18477亿股,增幅5.43%。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均伟指出,由于MSCI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相似,一般选择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股票,MSCI指数样本股与沪深300成分股的重合度较高。沪深300指数最易受到MSCI指数纳入效应的明显影响。经过测算,2018年6月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的调整生效日后,短期内沪深300指数相对于市场指数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刘均伟建议关注此次调整生效后的短期投资机会。参考2018年6月首次纳入效应的强度,预期在调整生效日后10个交易日内依然有2%左右的超额收益。这部分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指数基金的调仓行为和部分投资者的跟随行为。

瞿时尹表示:“在当前市场弱震荡状态下,外资的表现远比内地资金坚定,这个值得我们反思。”受外资影响,国内部分投资机构预计也会逐渐把思路转向绝对收益为主。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目前比较好的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股,消费类还没真正到配置的好时机,建议等待;周期龙头由于受到积极财政政策的影响,还是会有机会的。

也有机构认为,总体看,近期北上资金加仓主要是大金融与消费股板块。这表现为北上资金仍然认为A 股目前具有合理的配置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