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再超百亿元 情绪难言扭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8-30 09:0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经周一的大涨,近两日市场重现震荡格局。显然在近期盘面震荡整固的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的短暂回升显然还并不足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对于愿意左侧先行布局博弈市场底的投资者,可着手开始布局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可守可攻。

(原标题: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再超百亿元)

历经周一的大涨,近两日市场重现震荡格局。昨日,两市全线回调,“赚钱效应”再度回落。沪指成交量“勉强”攀上千亿元关口,此前稍显提振的投资者情绪再度松弛。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的事实显然并未因一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而得到彻底扭转。出于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资金短期仍不会去博弈单一方向。不过底部区域频繁出现的大涨同样表明,因此前的持续回调,指数方面继续单边下行的空间也已比较有限。

情绪难言扭转

昨日,两市再度回调。不过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依然能从中“嗅出”分化的气息。从涨跌幅来看,跌幅最重的无疑要数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跌幅分别为0.80%和0.71%,相较而言,上证综指和上证50的跌幅均为0.31%。

事实上,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一直得不到彻底扭转。此前大盘持续向下以及近期震荡筑底的过程中,盘面也曾几度出现“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但其后均未敌两市调整压力。显然在近期盘面震荡整固的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的短暂回升显然还并不足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

本周二两市净流出态势再现,并在昨日盘面中延续。周二时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为118.91亿元,而昨日这一金额继续维持在百亿元关口上方,达138.49亿元,还有所上升。在昨日盘面回调背后,板块上的资金流出同样不可忽视。从涨跌幅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涨的仅有国防军工和房地产两个板块。从资金流向上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则是“全线尽墨”,电子、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上述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均超10亿元。从净流入及净流出行业分布以及近期涨跌幅来看,可以明显发现资金在热点上的嬗变。谨慎情绪显然并未消退,资金在热点板块上也缺乏相应的停留意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的动向来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超大单、大单在近三个交易日基本保持顺势而为的操作手法;而另一方面,中单和小单方面数据却呈现出了异样。这说明了在部分大资金清晰表达对短期市场看淡的同时,一些中小投资者却在此期间急于反向操作。

结构性机会仍存

从短期行情来看,盘面隐忧仍未彻底解除。“地量”过后,量能方面的萎缩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杀伤着实不小,在不断“失血”的存量市场中出现全面性行情的可能不大。

银河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上投资者的预期和观点存有分歧,有些认为反弹可期,有部分投资者则认为市场仍在横盘震荡中。不管分析的角度及结果是何样的,但有一个事实以及共识就是市场情绪仍旧处于低迷的过程。当指数的表现与融资融券余额的走势不匹配时,往往意味着市场持谨慎心态。在这样的情形下,更应该关注如何配置。

针对板块后市,中信证券指出,届时如果龙头的消费股依旧表现出超越行业整体的韧性,加上四季度估值切换窗口和近期的估值调整,预计会再迎来一个增配时机。此外,中信证券强调,当下等待市场筑底的过程中,包括金融(保险+银行)、自主可控(云/企业级SaaS服务、网络/数据安全、半导体)、新基础设施(5G)以及估值调整后的创新药和连锁药房龙头依旧值得关注。同时对于愿意左侧先行布局博弈市场底的投资者,可着手开始布局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可守可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