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涨之后现分化这次反弹不一样 金秋行情有望展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8-08-29 08:5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次反弹不一样 金秋行情有望展开)

普涨反弹之后,两市昨日再现分化调整。七月份以来,市场进入震荡调整走势时,已经出现多次普涨行情,普涨之后,往往面临分化,与此前的普涨之后市场的走势相比,周一的普涨之后,市场能否出现不一样的情形?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2700点附近徘徊已久,此前的下跌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并且近阶段市场成交量出现持续的缩量态势,一度出现千亿地量成交量,说明该位置市场抛压在逐步减轻、衰弱,反弹行情预计一触即发。近几日市场积极因素显现,此次市场资金对于反弹的力度及高度还是比较一致的,预计反弹行情将延续,金秋行情有望展开。

普涨之后现分化

继8月27日市场全面普涨反弹之后,昨日市场走势再度出现分化,昨日上证指数小幅下跌0.10%,报收2777.98点,深证成指小幅上涨0.06%,报收8733.75点,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0.02%,报收1493.11点。

从八月份出现的几次普涨行情来看,市场普涨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均面临回调,从回调幅度上来看,昨日的回调幅度最小,上证指数仅下跌0.10%,创业板指数仅下跌0.02%。从盘面上来看,昨日市场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个股涨跌参半,成交量上较前一交易日并未出现显著减少,昨日沪市成交1251亿元,深市成交163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8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行业方面涨跌互现,有色、军工行业涨幅居前,同时上涨的还有电力设备、煤炭、家电、商贸零售等行业,保险等金融股、水泥等周期股以及医药等板块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热点相对分散,盘面上呈现出权重股搭台,科技股活跃的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制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反弹进程仍会一波三折,市场修复需要时间,趋势性行情的明朗仍需要等待。指数反弹的空间取决于热点的持续性以及量能的配合。

兴业证券表示,市场的积极信号正在不断积累,第一、政策预期提升。货币政策(政策基调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强调基建补短板、出台1.35万亿元地方债配套政策)、监管政策(资管新规细则超出市场预期)等纷纷出现积极信号。第二、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第三、流动性边际改善。无论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回购利率等表现来看,都较为清晰的显示出流动性呈边际改善趋势。综合来看,短期市场在估值、政策、情绪方面的改善正在不断积累。

这次反弹不一样

27日普涨之后的分化,与以往的行情相比有些不一样。八月份以来,市场出现四次明显的普涨行情,分别是8月7日、8月9日、8月21日和本周一的8月27日,四次普涨上证指数分别上涨2.74%、1.83%、1.31%和1.89%。普涨之后,市场调整,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分别为下跌1.27%、上涨0.03%、下跌0.70%、下跌0.10%,仅看上证指数变化,8月9日普涨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上涨情况,但之后几个交易日,指数持续向下,并在8月20日创下新低2653.11点。本次市场普涨发生在反弹中继,在8月27日市场普涨之前,两市已经反弹了一周时间,并在连续“地量”震荡之后在8月27日显著放量。

另一方面,8月27日的普涨发生在连续的“地量震荡”之后,与以往普涨后一交易日的调整相比,昨日市场的振幅显著缩小,市场亏钱效应并不明显。前几次普涨之后,市场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幅度均较大。多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的几次普涨如果没有在当日“落袋为安”,后几个交易日基本将普涨的盈利亏回去并出现一定亏损的情况。8月27日的反弹是比较强势的,午盘后大单持续买入,顺利扛住了抛压。

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周以来,A股市场在“地量”震荡之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向上反弹趋势,8月27日的普涨发生在反弹中继,又显著放量,走势较为健康,目前A股政策底、资金底均已出现,情绪面也有所回升,后期走势已不必像之前普涨之后就回落那般担忧,后期市场上行仍为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八月份以来,市场的普涨行情之下,每次都出现了科技板块的活跃身影,科技板块的赚钱效应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增长与景气上行是科技股近期持续活跃的重要逻辑,半年报业绩整体向好及机构二季度持仓较低等因素,则为反弹提供市场基础。

金秋行情有望展开

昨日市场虽有小幅度的调整,科技板块仍保持活跃状态,通信设备板块中剑桥科技、万马科技、航天通信、*ST凡谷涨停。昨日上午,通信设备板块出现明显的上攻走势。在近期的反弹进程中,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相关不确定因素的进一步缓解,加上市场之前的持续震荡,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由风险偏好提升驱动的金秋行情有望在9月份展开。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近期市场交投持续低迷,表明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但从积极角度看也意味着投资者情绪已经趋于平稳,市场进入阶段性磨底阶段。信用环境方面,当前货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态势,决策层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措施均有利于促进相关政策的传导。海外不确定因素虽然短期并未明朗,但影响将趋向淡化。多个新兴市场采取措施对冲风险,金融市场的波动预期显著降温。人民币汇率方面,央行近期表示重启“逆周期因子”,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将获得较强支撑。

对于布局,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制造业中的TMT领域有望成为金秋行情主线,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逻辑下,从交易结构出发,一方面机构仍有较大加仓空间,且相对市场弹性更佳。另一方面符合我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建议重点关注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机械五大行业,具体而言,计算机板块在云计算、电子板块在半导体和苹果产业链、通信板块在5G应用、军工板块在飞机制造、机械板块在自主可控等细分领域均有表现机会。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根据对历次A股成交低点的回顾,当前市场量能的情景已与之前三次市场阶段大底(即:2008年9月9日,2012年11月26日,2014年5月19日)非常类似。在风格上,成长是最优选择,历次A股成交低点出现后,A股往往迎来反弹或上涨行情,其中,2008年、2010年和2012年的反弹行情中成长风格涨幅最大,表现最好。而2014年的上涨行情中出现了各个风格普涨的情况,在2015年牛市的后半阶段,成长风格更是出现了惊人的涨幅。从市值上来看,中小市值弹性或最佳,在历次A股成交低点出现后的反弹(上涨)行情中,中小市值股票的弹性往往更大,其中中等偏小市值在后续6个月的涨幅往往是最高的,而市值最大的一组股票则弹性不佳,涨幅偏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