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参与做多意愿回升 成长白马共享增量暖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叶涛 2018-08-28 09: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三个交易日来市场重心虽然渐次上移,但就全市场而言,主力运行方向有进有出,与指数表现并不完全一致。而上周,申万行业中仅有大金融和家电板块吸引主力“逗留”,化工、计算机、电子、采掘、公用事业、钢铁板块则是同期净流出规模较大的板块。

(原标题:主力参与做多意愿回升 成长白马共享增量暖流)

近三个交易日来市场重心虽然渐次上移,但就全市场而言,主力运行方向有进有出,与指数表现并不完全一致。这反映当前投资者谨慎心理仍然浓重,部分活跃资金博弈估值底、量能底的同时,对短线风险的防御性需求同样突出。昨日,伴随量能放大背景下的两市普涨,在一定增量资金入场的刺激下,主力资金一扫踟蹰之态,参与行情做多意愿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沪深市场昨日共计获得172.35亿元净流入,多数行业板块和个股也同获“活水”洗礼;反观上一周,仅有大金融和家电板块区间获得净流入。

市场情绪回暖

估值底、地量底相继浮出水面后,7月以来始终牵制市场的情绪底能否出现短线改善?

上周末,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最新数据揭示,社保基金日前再度加仓A股;A股纳入MSCI比例即将提升,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建仓……受到多重利好发酵提振,本周一A股做多热情急速升温。

相比上周成交阶段性地量,上周三两市合计成交额甚至不足2300亿元,昨日市场交投明显活跃,沪深市场成交额均出现大幅放量,其中沪市全天成交1414.30亿元,深市成交1818.50亿元。在资金做多活跃带动下,5G、军工、软件信息等概念轮番表现,盘面形成久违的逼空态势。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涨1.89%报收2780.90点;深成指涨2.87%报收8728.56点。与此同时,作为主要指数中的领涨品种,创业板和中小板昨日分别报收1493.43点和6020.96点,具体涨幅为2.99%、2.89%。

由此,昨日市场资金运行方向又一次转向净流入,达到172.35亿元,两市获得主力净流入的股票数量也达到2066只,为两周来最高。沪深300板块净流入额也从上周五3.03亿元水平一举激增至昨日104.004亿元,创出3个月来单日最高水平。此外,创业板也不遑多让,昨日净流入额达到30.33亿元。

不过必须看到的是,此番增量入场心态较为平和,主要以捕捉场内超跌机遇为主,同时无论资金流入步调还是流入方向,也主要集中在白马股和成长阵营。根据数据,昨日开盘主力净流入额仅为3.51亿元,尾盘阶段也仅为28.4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量能问题仍是接下来影响指数表现和财富效应的关键。倘若量价配合良好,则市场有望延续向上;反之或重回低位震荡,为中期反弹夯实基础。

主力有序调仓

从行业方面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获得主力净流入的板块达到26个,仅有钢铁和纺织服装板块分别净流出8039.95万元和8622.75万元。

净流入板块中,以新兴行业和大消费领域最为“吸金”。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昨日净流入规模最为居前,这与主力追捧创业板与沪深300表现不谋而合。具体而言,这六大板块净流入额分别为29.02亿元、19.55亿元、16.78亿元、16.53亿元、14.04亿元和11.62亿元。

指数方面,申万休闲服务、通信、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指数昨日涨幅最大,大致分布在3.2%-5.3%之间;钢铁、银行板块涨幅垫底,分别是1.07%和1.32%。但整体而言,昨日行业板块全线飘红,财富效应极为显著。个股方面,昨日两市上涨股票数量多达3262只,占正常交易股票数量的95.12%。

而上周,申万行业中仅有大金融和家电板块吸引主力“逗留”,化工、计算机、电子、采掘、公用事业、钢铁板块则是同期净流出规模较大的板块。

这表明,昨日场外资金入局参与做多的同时,活跃资金已然展开调仓换股,对前期获利较为可观的品种进行一定量兑现,而此前超跌程度较大的成长品种以及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消费板块则获得青睐。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随着市场环境转暖向好,短期市场存在明显的修复需求,不过毕竟萦绕市场久矣的外部风险尚未出清,行情或存在反复可能,建议投资者谨慎跟风追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