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再次探底 国企资产重组等三主线“寻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8-27 09:1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历史发现,主题热点往往在市场低位震荡市频繁出现。回溯A股历史走势还可以进一步发现,政策性主题往往在牛市、非股灾期间、市场阶段性下跌的末期和阶段性上涨的前期有所表现。

(原标题:股指再次探底 国企资产重组等三主线“寻金”)

回顾历史发现,主题热点往往在市场低位震荡市频繁出现。7月以来,大盘三度探底,上周市场成交也步其后尘创出地量,底部区域如何布局?机构人士认为,当前有三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混改试点纵深推进,政策密集发布;二是国企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增多;三是油气+军工领域。

大盘继续探底

2700点关口,沪综指上周再度剧烈波动,伴随量能阶段性萎缩,牵动无数投资者敏感神经。

在7月以来两度探底的基础上,沪综指上周一表现疲弱,盘中最低下探至2653.11点,续创两年半新低;创业板冲高后大幅回落,盘中一度跌近2%逼近1400点关口。与此同时,多个行业板块估值也刷出2016年以来最低值。

具体梳理,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估值水平触及熔断以来最低值。银行与非银金融的市净率相较2016年的熔断更低;食品饮料、公用事业、计算机的市盈率达到今年最低点;剩余行业的市盈率也是在近两个月的行情中到达其估值的最低值。

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大盘三度改写阶段新低,这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剔除短期消息面不确定因素,其深层次原因为何?

天风证券徐彪分析认为,根据业绩和估值的趋势,一轮完整的股市周期分为“绝望→希望→增长→乐观”四个阶段,从A股历史看,并非每个周期都会经历完整的四个阶段,目前A股刚经历完第四次周期的增长阶段,切换至第五轮周期的绝望阶段。

徐彪表示,上述四个阶段中,希望和乐观阶段受估值驱动,股票市场涨幅较大;增长阶段的上涨主要受盈利驱动,但涨幅相对小;绝望阶段由于估值、业绩双杀,股票市场也基本处于下行期。“当前看,因为经济下行、估值大概率未到达底部、业绩增速在下半年也有可能进一步回落,A股能否结束绝望阶段而切换到下一个希望阶段仍需进一步等待更有力的催化剂来促成。”

结合盘面走势,爱建证券分析师朱志勇指出,当前市场情绪低落,资金交投依然清淡,市场板块热点散乱。从个股涨幅看,个股特征明显,且涨幅也较此前大幅缩小,板块特征较弱。同时市场交易金额日渐萎缩,资金活跃的股票也在减少,也不利于短期资金的参与,因此对于投资机会的选择更多的要立足于长远,也不用急于一时。

市场修复需要时间,整体格局依然以震荡为主。朱志勇强调,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仍未消除,制约市场的因素依然存在,在没有大的外力作用下难以脱离此区域。

底部区域渐明朗

伴随市场重心一再下探,上周周中市场成交额也创出地量,达到2014年底部以来正常交易日新低。

根据太平洋证券策略报告,历史经验显示,地量出现后约100个交易日(即4个月左右)市场见底。例如,2005年大盘见底于998点,地量出现在其前103个交易日;2008年大盘见底于1664点,地量出现在其前30个交易日(时长过短与2008年10月降准降息、11月4万亿投资等政策带动市场上涨有关);2010年大盘见底于2346点,地量出现在其前93个交易日;2012年大盘见底于1849点,地量出现在其前136个交易日。

通过对K线分析,方正证券也给出了相类似的结论。该机构高级分析师王辉表示,从大盘探底的趋势看,季度K线图,沪市2012-2014年在60季度均线反复震荡寻底,此均线最终成为大盘的有效支撑,目前此均线大约在2592点,与估值底2600点几乎重合。“如果沪市2600点失守,下一个目标位,并非2000点,而是季度收盘线上一条重要的X线,即2001年二季度的高点与2010年二季度低点的连线,目前大约为2550点左右。正常情况下,市场新格局的新地价沪市大约就在2550点至2600点。”

从估值来看,不管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当前都处于历史前10%的分位。从各个市值区间公司数量占比来看,经过货币量系数调整后的比例也与历史底部区间比例接近。从破净个股数量来看,也处于历史最多。风险偏好随着市场表现低迷而下降,也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据此,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强调,从各项指标来看,A股确实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不过,市场在近期有所反弹,但制约市场上行的中长期因素依然存在,并且一些新的风险正在初露端倪,因此市场仍然处于底部震荡区间:虽有所反弹,但亦难形成趋势性上行。

谈到接下来市场如何运行,朱志勇同时指出,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和流动性难以有大的变动。当前此区域的支撑因素也是存在的,如业绩和估值水平有较高安全边际,同时管理层也在积极解决长期稳定资金的问题。因此对于市场不宜过于悲观。

围绕主题布局

近1个多月来,市场虽然整体维持疲弱,但政策性主题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包含区域类、改革类等政策性主题涨幅居前,是2017年以来的为数不多的政策性主题占优的行情。

回溯A股历史走势还可以进一步发现,政策性主题往往在牛市、非股灾期间、市场阶段性下跌的末期和阶段性上涨的前期有所表现。

招商证券分析称,从本轮政策性主题行情来看,基于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内外风险冲击,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国企改革进程加速以及区域性政策出台在内的多种因素成为了主因。

在近期市场进入短线做多窗口时,主流券商机构也大多认为,伴随政策边际变化,下半年改革提速预期增强,国企“做大做优做强”迫切性提高,国企改革在我国转型期具备的中长期主题投资价值加速显现。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国企重组整合方面,重点关注煤电、化工等近期重组、股权转让案例增多领域。二是国企混改主线。以东航深化混改为信号,下半年三批试点混改有望提速,重点关注盈利迫切性较高的铁路、军工等领域。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意味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数量将扩围,重点关注江苏、广东等近期组建动作较大的地方国企。

无独有偶,招商证券认为,可以从三条主线布局下半年行情。首先是央企试点混改以及部分地方混改,建议关注油气+军工+地方。其次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除作为央企改革试点的国投和中粮集团之外,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地方国资也正在加快布局改组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第三是央企战略重组,建议关注电气设备领域、汽车、化工、电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