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额创熔断以来新低 地量地价显示底部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8-08-23 08:4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沪深两市各大指数均低开低走,弱势震荡,量能进一步萎缩。据数据统计,自8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3000亿元,此前三个交易日分别为2808.48亿元、2647.43亿元和2655.08亿元。

(原标题:A股成交额创熔断以来新低 地量地价显示底部特征)

周三沪深两市各大指数均低开低走,弱势震荡,量能进一步萎缩。沪深两市成交额2292.53亿元,创2016年1月熔断以来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金额罕见地不足千亿元,为2016年1月7日以来新低。若剔除熔断交易日,上一次不到1000亿还是上轮牛市起步阶段的2014年8月29日。

成交额创熔断以来新低

虽然本周开始的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显著反弹,但两市成交量却未能有效放大。周三A股再现调整,各大指数全天震荡下跌,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的跌幅均超1%,权重股表现较为抗跌,上证50指数仅微幅下跌。

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是,沪市成交再现地量。昨日其总成交金额为984.64亿元,跌破千亿元,为2016年1月7日以来新低。2016年1月7日当日受熔断影响,全天只交易了不到一小时,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为799.82亿元。如果不计熔断交易日,沪市总成交金额创出了2014年8月29日以来新低。

深市成交同样低迷,昨日总成交金额为1307.89亿元,创下今年2月14日以来的6个多月新低。昨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2292.53亿元,而此前两市成交的低点同样在2016年1月7日,当天两市总成交仅为1879.57亿元。A股历史上,有两次两市总成交额与昨日最为接近,分别在2013年11月15日和2009年10月27日,两市总成交金额分别为2291.38亿元和2291.05亿元。

据数据统计,自8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3000亿元,此前三个交易日分别为2808.48亿元、2647.43亿元和2655.08亿元。

底部特征显现

通常来讲大市在地量之后会选择方向,以上次上证综指成交不足千亿元的2014年8月29日为例,正好处于一轮牛市的起点区域,随后股指一路上行至2015年6月12日的5178点。

安信证券对自2000年以来A股的三轮市场见底进行复盘(分别是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和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认为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包括估值中位数处于低位、股票吸引力超过或接近债券、成交量下滑、个股市值萎缩、低价股数量上升、大规模个股破净、强势股补跌,以及低价股的估值修复。安信证券表示,成交量萎缩是A股进入底部区域的重要特征,也即所谓的“地量出地价”。从全部A股换手率看(20日移动平均),2005年6月最低仅0.89%,2008年10月最低为1.25%,2013年6月最低为1.55%。

不过,股指向上突破需要成交量放大。市场多数分析认为,市场资金信心弱势的情况下,行情短期难以从底部明显反弹,但整体上来看,特别是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大盘已经跌至底部附近,整体进一步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广州万隆认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在于资金面。从当前的资金统计结果来看,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并不乐观,市场反转仍需要耐心等待资金信号的回暖。

昨日盘面上也出现了一些亮点,例如,保险、煤炭等少数板块上涨;军工板块盘中拉升,航天晨光涨停;ST板块在脱星摘帽预期下持续上演涨停潮,龙头*ST安泰连续8日涨停,*ST三维、*ST安煤、*ST双环、*ST新能等多股涨停;深交所支持新疆企业做大做强,新疆板块个股有所表现,德新交运三连板,合金投资涨停等等。

从行业资金进出情况来看,巨景投 顾的统计显示,行业资金呈现净流出多于净流入状态。资金净流出靠前的是软件服务、电子元件、电子信息、通讯、机械、环保工程、医药制造等行业,保险、钢铁、煤炭采选、银行等行业出现资金小幅净流入。市场在前天出现大部分行业净流入后,昨天没有持续流入,证明了资金仍谨慎,热点缺乏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