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期指频现升水 机构看好蓝筹股支撑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2 07:1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期指频现升水 机构看好蓝筹股支撑作用)

8月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筑底的背景下,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价差却频繁翻红。8月20日,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继交割后首日出现升水,昨日盘中也曾一度维持升水态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期指升贴水反映市场预期,上证50期指在三大期指中预期较强,且上证50成分股支撑力较强。另外,50ETF期权和上证50期指的对冲策略也可能成为50期指主力合约基差频现升水的原因之一。

上证50成分股相对抗跌

自IH1807交割后,7月27日,IH1808合约就出现升水并持续3日,此后的8月6日、8月7日、8月14日均出现升水。整个8月,IH主力合约IH1808基差均位于平水线上下波动。8月20日,上证50主力合约(IH1809)继交割后首日升水1.87点。昨日开盘及盘中也一度保持升水态势,截至昨日收盘,IH主力合约贴水3.78点。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期指升贴水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市场情绪,但未必与指数方向具有完全正相关关系。上证50期指出现升水或平水状况,表明投资者对大蓝筹相对乐观的预期。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上证50成分股涉及预期较强的金融基建相关板块较多,近期在3个股指期货品种中相对抗跌,一旦市场企稳,更容易出现升水的情况。目前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并且在内外部存在较多风险因素的背景下,市场韧性明显有所提升。

50ETF期权套利交易助推升水

上证50期指近期屡现升水可能还受到一些套利策略的影响,刘宾进一步表示,50ETF期权交易也对期指市场存在一定影响。近期50ETF期权的交易量很大,且各类交易策略丰富,而50ETF期权和上证50期指存在对应关系,标的都是上证50成分股,可能存在使用期指多头与期权空头形成套利的策略。

据悉,上证50期指与50ETF期权的跨市场套利是存在的,最简单的操作即是在期指市场买多上证50期指合约,对应在期权市场买入看跌50ETF期权或者卖出看涨50ETF期权。期权的波动率越大,风险相对越大,套利的机会就越多。机构人士透露,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开展50ETF期权套利策略的研究及发行相关产品。

对于此类跨市场套利的前景,沪上某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认为,50ETF期权和上证50期指的套利模式属于成熟市场的底层交易模式,是市场的稳定剂。且此类交易模式有利于加深期权和期货两个市场之间的有效联动,推动两个品种价格的偏离回归,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展望后市,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虽然短期还有震荡风险,但后市出现持续性回落的可能较小,出现更有力度回升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