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全线“飘红” 反弹有望更进一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8-08-10 09:0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沪深股市全线上涨,板块无一下跌,两市3278只个股上涨,178只个股下跌。从行业板块主力资金流入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6个行业主力资金出现净流出,其他22个行业主力资金全线净流入。

(原标题:板块全线“飘红” 反弹有望更进一步)

昨日,沪深股市全线上涨,板块无一下跌,两市3278只个股上涨,178只个股下跌。上证指数上涨1.83%,深证成指上涨2.98%,创业板指数上涨3.44%。主力资金净流入161.11亿元,两市成交量放大到347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筑底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量价配合,量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保持耐心。同时,注意到近期行情回调,大金融股多次出手护盘,说明A股市场有相当大的稳定因素坐镇。整个A股迎来有力反弹,并且短期确定为有效。而且从多角度看,市场的反弹有望持续。

板块全线上涨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之后,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创业板指开启大反攻模式,沪深指数也开始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3%,收报2794.38点,深成指数上涨2.98%,收报8752.20点;创业板指上涨3.44%,收报1497.61点。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上证指数成交额达到1511亿元,深证指数成交额达到1960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达到3471亿元。

市场热点看,主板全线上扬,计算机、电子大涨超过4%在主板领涨,通信、医药涨超3%,钢铁涨幅垫底。概念板块中,芯片、核高基等5个板块暴涨超过5%,另有云计算、IPV6、5G、集成电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16个板块涨超4%。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无一板块下跌,相对应的,整个行业板块之中涨幅最弱的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板块,但仍旧翻红上涨。

在个股方面,数据显示,包括次新股在内,总计65只个股涨停,剔除次新股,仍剩55只个股涨停,其中科技股占主流,中小创个股涨停数居多。

从领涨板块来看,国产软件板块上涨近6%,板块内浪潮软件、中国软件、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中科信息、太极股份、万兴科技等涨停。国产芯片板块上涨5%,板块内中兴通信、台基股份、必创科技、国科微、兆日科技、亚翔集成等涨停。

本周以来,市场经过下跌,反弹,再度下跌,再度反弹的过程,上证指数一度逼近此前的低点——2691点。华安证券表示,目前技术面、基本面都已经逐渐具备了支撑底部形成的条件。这是天时和地利,那么人和就是目前市场人气低迷,反弹减仓几乎已经是市场共识,所以每次反弹都会引来巨大抛盘。其实这还是因为上涨没有真正到来,在目前低的点位,如此多的股票低于净资产值,一旦大盘出现几个连续上涨的大阳线,引发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很大。

私募方面,多家私募机构认为,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底部区域。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市场,会以积极布局的投资思路为主。

主力资金净流入

板块全线上涨的背后是主力资金的大额流入,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61.11亿元,流入金额年内仅次于7月12日。主要指数方面,中小板指数主力资金净流入44.20亿元,创业板指数主力资金净流入34.63亿元,沪深300指数主力资金净流入73.03亿元。

从行业板块主力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6个行业主力资金出现净流出,其他22个行业主力资金全线净流入。其中,采掘、建筑材料、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公用事业、钢铁行业表现为主力资金净流出,分别流出1.64亿元、0.85亿元、0.66亿元、0.51亿元、0.50亿元、0.05亿元。计算机、电子、通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流入3.53亿元、3.46亿元、1.45亿元、1.24亿元、0.87亿元。

个股主力资金流入流出方面,昨日中兴通讯、京东方A、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万科A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流入5.54亿元、4.98亿元、4.85亿元、4.55亿元、4.36亿元,39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神州高铁、东方日升、中国石化、纳川股份、拓维信息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流出1.52亿元、0.90亿元、0.88亿元、0.81亿元、0.73亿元,两市128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一千万元。

北上资金持续保持净流入状态,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4.61亿元,创两月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4.8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9.7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数分别为1097.06亿元和834.57亿元,其中,近一个月(6月25日至8月7日,下同)分别为299亿元、83.53亿元。

据天风证券策略研究,从行业配置来看,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增持市值最高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建筑材料、钢铁和交通运输,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周期领域。减持市值最高的行业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和汽车,消费股被明显调仓减持。进一步看超低配比例的变化情况:以当天流通A股市值为基准,近一个月超低配比例提高最多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和钢铁,超低配比例减小最多的行业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汽车。

爱建证券认为,在市场震荡格局不改的背景下,继续以安全为先,以仓位控制为主。投资机会来看,市场对于基建的预期较高,但是由于前期涨幅相对较大,也要注意短期的波动。整体上还是要等待市场情绪的修复。

反弹预期强化

多位机构人士和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反弹的预期正在增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震荡走势中,由于蓝筹股在低位具有的投资价值吸引了长线资金关注,主板市场表现稳健,中小创个股在释放风险后短线有反弹需求,尤其是科技股表现活跃,带动了市场人气,大盘短期的走势较为乐观,一轮反弹行情有望展开。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持续低迷,不过利好频出。首先,央行宣布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助力人民币汇率企稳;紧接着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万亿元规模的养老金将陆续入市的消息点燃市场做多热情;此外还有证监会部署五项工作,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

川财证券表示,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8月北向资金有望延续流入趋势,短期来看市场仍有一定支撑,建议关注景气度回升的计算机(计算机软件)、农林牧渔(生猪养殖)板块和周期板块内盈利改善确定性较强的钢铁板块。

中航证券表示,市场并未发生风格转换,而是龙头逻辑从价值蓝筹向成长蓝筹延伸。下半年,蓝筹逻辑依然延续,货币政策继续结构性宽松,无风险利率有望下行,传统经济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这些都将进一步利好具有低估值优势的价值蓝筹。同时,受益于新旧产能轮换持续进行,市场运作机制逐步完善,市场机会由价值蓝筹向成长蓝筹扩散。建议配置上兼顾受益于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价值蓝筹与成长新蓝筹,具体行业细分建议关注大金融、电子、医药等受政策支持的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