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季晓隽:本轮调整的底部究竟在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7 09: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历史上低点市盈率的比较,如果单就市盈率、市净率作比较,今年7月,也就是上证指数2691点时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确实已接近或低于历史上多个低点时的市盈率、市净率。最后,从波浪理论分析,上证指数目前应仍处于C浪下跌过程中,而C浪的杀伤力往往是很大的。

(原标题:太平洋证券季晓隽:本轮调整的底部究竟在哪)

本轮调整的底部究竟在哪?笔者认为上证有可能在2650点-2550点-2400点左右或区间构筑底部。在利空消息影响下,上证指数也可能击穿2400点。目前看这种可能性虽不能排除,但概率上还是要小一些。

与历史上低点市盈率的比较,如果单就市盈率、市净率作比较,今年7月,也就是上证指数2691点时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确实已接近或低于历史上多个低点时的市盈率、市净率。那么能否据此认为2691点就是阶段大底了呢?笔者个人认为,现在还不能下这样的结论。

首先,经过近几年的扩容,时至今日,两市上市家数和流通市值已远远超过2016年1月。新股上市、上市解禁、大宗交易、并购重组、定向增发已对股市的供求关系产生了一定影响。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或至少对价格有重大影响。这些大量的源源不断的股票供给、资金需求,在市场缺乏持续的“赚钱效应”以及增量资金没有大规模进场的情况下,将拉动指数和大多数股票价格向下,而过去低点的市盈率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而GDP与股市往往也有着紧密关联性。这也是笔者在此前以及今年一、二月一直坚持2850点不会构成底部和上证可能跌到2700点下方到2638点的原因之一。2016年1月上证指数最低行至2638点,当年GDP增速为6.7%;2018年GDP增速预计为6.5%-6.7%左右,低于或与2016年时的水平相若,因而上证指数见到2650点-2600点左右或下方也并不意外。当然GDP与上证指数低点间的关系也只是参考指标之一,并非一一对应。

其次,从资金流、盘面量价关系配合、不少绩优股仍未出现恐慌性杀跌、多头未死、恐慌性情绪、上市公司增持数量等方面看,2691点也不能言底。2691点快则1-2天,慢则数日会被击破。

再次,从技术面分析:一方面,上证指数可能重新跌回2016年1月份低点2638点附近。前期低点既预示着这次可能再次触及或接近,也预示着可能有支撑。另一方面,上证指数也可能跌破2638点。从技术面和心理层面分析,如果跌幅不到一半,往往会给人一种调整还不够充分的感觉(2638点跌幅还不到5178点的一半); 从多个指数看,现在创业板、中小板值等指数均已破位。继而,上证指数也可能破位。

此外,根据黄金分割线和百分比线分析,上证指数可能跌到2600点-2550点-2400点左右或下方。2015年6月上证指数的最高点是5178点。5178点0.5的分割位是2589点,5178点-1849点的0.191分割位是2485点,2400点是整数关口; 另外,5178点0.382的分割位是1978点,2013年6月份反弹的最低点是1849点。这两个点位虽不能完全排除,如在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上证指数跌幅约73%,目前来看,概率还不是很大。而从长期看,这两个点位或附近到1750点的支撑力度还是很强的,应该是“钢底”。

最后,从波浪理论分析,上证指数目前应仍处于C浪下跌过程中,而C浪的杀伤力往往是很大的。从调整的时空看,上证指数调整了7个月,跌幅约25%,虽说时间不算很短,幅度不算很小,但还不能说已很充分。不过从监管趋严、退市新规、退市可能加快的角度分析,长期看有利净化市场,从根本上保护股民利益;不过就短期而言仍有阵痛。

针对后市,整体来看,反弹可以减仓;稳健者仍宜轻仓,坚持“三不原则”(“散步原则”):“不重仓、不满仓、不追高”,或继续持币观望。满仓重仓者现在割肉有些晚,且大多数股民可能难以做到割肉后更低价位补回。如果亏损已很大,也非可能退市的股票,则可以考虑反弹到位时减一些仓位,待调整到位时再补回。

细分来看,上证指数可能压力位在2930点-2950点-3000点左右,向上大幅突破3040点-3100点上方的难度大。而关于创业板,仍不宜过分看空,1400点-1300点左右的机会可能会大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