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利率创近18个月新低 市场预期8月流动性稳定充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7-31 09:0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可能是今年以来资金面跨月最轻松的一个月末时点。不仅短端利率下行、隔夜资金宽松,这种流动性“充裕”也体现在了中长端资金市场上。“目前银行间狭义流动性向社融的传导并不顺畅,因此货币市场宽松不一定会带来债市风险偏好的提升。

(原标题:中长期利率创近18个月新低 市场预期8月流动性稳定充裕)

这可能是今年以来资金面跨月最轻松的一个月末时点。7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下行,中长端利率回落尤其明显。其中,6个月Shibor下行7个基点至3.433%;1年Shibor下行4.4个基点至3.737%,均创下2017年1月以来的新低。

“宽松”几乎成为7月份流动性的主旋律。展望8月资金面,传统因素下的缴税缴准、外汇占款、现金走款等因素均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而在人民银行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下,市场对8月份流动性预期较为稳定。

从短端到长端的整体宽松

7月份的资金面到底有多宽松?

首先,体现在市场利率一度低于政策利率。本月初,代表全市场机构的R007加权利率,以及代表存款类机构的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一度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2.55%,价格均创下年内新低。

其次,最能体现非银机构资金需求的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本月价格中枢也整体下行。临近月末这两天,利率并未出现往常的大幅跳升,而是稳定在3%以下,昨日收于2.925%。

不仅短端利率下行、隔夜资金宽松,这种流动性“充裕”也体现在了中长端资金市场上。一方面,Shibor中长期限资金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创下近18个月的新低。另一方面,银行间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明显下行,AAA评级的6个月同业存单均价较上个月末下行60个基点,同等评级的1年期同业存单均价较上月末下行超过40个基点。以上种种现象都表明,银行体系内负债端压力减轻,对资金的需求有所下降。

此外,7月中旬的税期高峰特征也并不明显。按照以往惯例,7月份为缴税大月,月中有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叠加,易导致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但本月,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月中投放了大额流动性,对冲了税期高峰等因素,保持了流动性合理稳定。

再从人民银行近期操作情况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也较为充裕。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人民银行连续5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5000亿元。这一操作也体现了流动性管理上“缩短放长”的特征,意在补充中长期流动性。7月23日,人民银行新增一笔额外的50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正好大体对冲了接下来的逆回购到期量,相当于以长期资金替换了短期资金。

人民银行的大力投放是7月份流动性宽松的重要因素。“7月上旬,人民银行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中下旬国库现金定存和MLF投放规模都达到历史高位。由于人民银行对资金面的大力呵护,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较快。”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告诉记者。

8月流动性平稳可期市场预期“宽信用”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宽松,以及近期人民银行支持信用债的一系列操作,已经开始影响市场对于信用债的预期。业内人士判断,信用债将迎来拐点。

不过,“目前银行间狭义流动性向社融的传导并不顺畅,因此货币市场宽松不一定会带来债市风险偏好的提升。近期信用利差收窄实际上反映了市场对‘宽信用’的预期,未来信用债的走势还取决于‘宽信用’预期最终多大程度得以兑现。”郭于玮分析道。

可以看到的是,市场对于“紧信用”的预期逐步松动,政策重心也转到“稳杠杆”上。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在近期报告中预期,三季度的组合将是经济数据下行、稳货币和宽信用。结构性去杠杆目标下,预计政策边际宽松将以定向方式为主,并非“大水漫灌”。财政政策方面,上半年财政政策偏谨慎,也为下半年留出发力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8月份资金面情况可以从几个传统因素来观察。缴税缴准因素上,鉴于下半年缴税的大月仅剩下10月份,8月份又是传统的财政投放月,预计不会对资金面造成负面扰动。准备金方面,仅靠贷款或不足以形成明显冲击。受信用紧缩转向信用扩张的预期影响,信贷投放可能成为一个扰动因素。但业内预期,即便信贷真正发力,也不会立竿见影,可能会等到四季度才有所体现。

外汇占款方面,尽管7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但是主要是市场供求影响的结果,对人民银行外汇占款的影响有限。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资金价格仍有大幅下跌空间。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结合近期央行的操作特点来看,预期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那么短端收益率水平应该也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但同时,短端利率水平也缺乏进一步下行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