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控制权转让进入活跃期 三大原因致交易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7-27 09: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持续活跃,且多数集中于创业板公司。7月3日,乐金健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道明及一致行动人与融捷集团签署《控制权转让协议》。2017年10月,南通锻压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亿家晶视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原标题:创业板控制权转让进入活跃期 三大原因致交易升温)

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持续活跃,且多数集中于创业板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发生的控制权转让案例共20起,超过2014年至2017年的总和。

创业板“壳价”持续走低

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共计发生13起创业板公司控制权转让案例。今年以来,创业板已发生20起控制权转让案例,包括三聚环保、大富科技、红日药业、腾信股份等。

7月3日,乐金健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道明及一致行动人与融捷集团签署《控制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转让方将合计持有的5.07%股份转让给融捷集团,转让价格为每股7元,转让总价为2.85亿元。同时,转让方拟将合计所持公司10.2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融捷集团行使。交易完成后,融捷集团合计可行使该公司21.02%的股份表决权,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在已发生的20起创业板控制权转让案例中,转让金额最大的是华录百纳。3月22日华录百纳公告,原控股股东华录文化将所持有的12.55%股份转让给盈峰集团,将所持有的5%股份转让给普罗非,每股转让价格为12.63元,合计作价18亿元。盈峰集团和普罗非为一致行动人。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华录文化变更为盈峰集团,实控人由华录集团变更为何剑锋。

与华录百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案例只需要一两亿元就能拿下控制权,例如红宇新材、天海防务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以1.16亿元和2.31亿元“卖壳”,将创业板“卖壳”价拉入2亿元时代。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壳价”持续走低,有多方面原因。按照监管规定,创业板不能借壳。此外,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上市公司股价随之下跌,小市值股票扎堆出现;不少创业板公司因股权质押“平仓”危机不得不转让控制权。

三大原因致交易升温

一般而言,在控制权转让交易中,若以股权发生转移的目的区分,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以长方集团、华录百纳等为代表的产业并购型交易,另一类是以买壳收购为手段,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红宇新材、天海防务等。上半年创业板买壳交易案例有5个,在A股所有买壳交易中占比达33%,超越主板(为13%)。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认为,虽然按照规定创业板不能借壳,但今年以来南通锻压等“三方交易”案例获批,为创业板控制权转让提供了更多可操作空间。

1月创业板公司南通锻压收购亿家晶视的交易获得无条件过会,从预案推出到过会只用了不到3个月,交易方案曾被视为“不构成借壳”交易的典型。南通锻压交易过会堪称A股并购监管风向标。随着并购重组监管边界变得明晰,在保持控制权稳定的前提下,公司进行大并购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2017年10月,南通锻压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亿家晶视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1月重组方案获证监会重组委无条件通过。5月17日,南通锻压公告称,股权收购过户完成,南通锻压以总交易对价9.24亿元购得亿家晶视70%股权。

专业并购研究机构添信资本认为,2018年创业板控制权转让大幅增加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本身业务好,或是虽然公司当期业务不是很好,但买壳方看重其所处行业发展空间;二是创业板壳公司获壳成本低,创业板买壳方平均成本为6.11亿元,低于整体买壳成本均值8.21亿元;三是并购重组的监管边界更加清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