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八月流动性总体无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7 09:0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净回笼。央行公告称,考虑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原标题: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八月流动性总体无忧)

7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净回笼。不过,因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宽松。分析称,短期资金面难有大波动,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暂停;8月份流动性面临的潜在扰动相对少,保持相对宽松的问题不大。

或停到8月上旬

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到期的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3日净回笼。

上周五(7月20日)以来,央行未再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本周初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由于本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共3700亿元,无其他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因此即便周五央行仍不开展操作,本周仍将实现净投放2320亿元。

央行公告称,考虑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从去年情况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往往跟随财政收支节奏变化而调整,通常是月中开展大力度操作对冲税期,月末则通过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流动性。上周税期高峰过后,央行也如往常一样逐渐削减公开市场操作量并最终暂停了操作。而这一局面很可能会保持到8月上旬。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月底财政支出增多,增加了流动性,金融机构对央行提供流动性的需求下降。月初由于扰动因素少,市场资金面通常也比较宽松,加上近一两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等并不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显示,整个8月上旬,只有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8月1日到期200亿元、2日到期300亿元,其余日期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

8月资金面通常好于7月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且可能再停一段时间,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将净回笼,但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比较乐观。

从历史上看,8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通常要略好于7月份。这不难理解。作为季初月份,7月财政收入通常增加较多,会从银行体系抽走一部分流动性,而作为季度中间的8月份,税期、监管考核等影响均有限。过去3年的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通常呈现净支出,即财政存款会下降,因此会增加一部分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政府债发行缴款和外汇占款波动可能是潜在的不利因素。三季度是利率债发行高峰,近期地方债发行明显放量,再加上国债发行,政府债券集中缴款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当然,如果财政库款加快投放,这种影响会得到一定的对冲。另外,**币对美元仍处于贬值趋势,汇率预期悄然变化,外汇占款再现下降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对流动性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抑税期和政府债发行较快带来的短期影响,而如果外汇占款再现减少,MLF乃至定向降准的空间也将因此增加,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的趋势较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