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缓和拐点渐明 股债运行料出现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7-24 08: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前期金融去杠杆持续引发信用收缩及信用风险持续抬升背景下,上周市场有关“央行采取MLF增量投放鼓励贷款和信用债投资”的消息,为长时间表现萎靡的信用债市场带来显著提振。曾岩预计,去杠杆进程将继续,但节奏和力度有所放缓,紧信用得到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修复。

(原标题:信用风险缓和拐点渐明 股债运行料出现转机)

在前期金融去杠杆持续引发信用收缩及信用风险持续抬升背景下,上周市场有关“央行采取MLF增量投放鼓励贷款和信用债投资”的消息,为长时间表现萎靡的信用债市场带来显著提振。与此同时,上周末资管新规细则、理财 新规征求意见稿落地,进一步减轻了投资者对于去杠杆、严监管可能持续偏紧的担忧。

对于消息面、政策面最新形势,券商、私募等机构普遍认为,信用风险阶段性拐点大概率出现,短期信用债市场震荡转强势头大体确立。从提振市场信心、风险偏好,以及流动性支撑等角度而言,“久旱逢甘霖”的将不仅仅是信用债市场,A股运行环境有望显著转暖。

信用债市场应声走强

受央行对于信用债市场开启窗口指导、理财与资管两大监管新政靴子平稳落地等重磅利好消息推动,上周以来信用债市场出现一轮快速强力反弹。

国泰君安的信用债市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月16日至7月20日)信用债二级市场整体呈现温和放量上涨格局。在信用债个券整体收益率方面,各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下行。具体来看,AAA评级各期限利率下行15-17bp;AA+评级各期限利率下行17-23bp;AA评级各期限收益率下行14-20bp;AA-评级各期限收益率下行4-8bp。与此同时,1年、3年、5年期限债券信用利差全线下行。具体来看,AAA评级各期限信用利差下行14-19bp;AA+评级各期限信用利差下行17-22bp;AA评级各期限信用利差下行14-19bp;AA-评级各期限信用利差下行4-7bp。上周信用债周成交量3847亿元,环比上升13.24%。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分别为290.44亿元、180.15亿元、1407.96亿元和1968.73亿元,环比分别上升15.19%、37.70%、7.29%和15.67%。

上海耀之资产董事长王小坚表示,上周后半周(央行窗口指导的消息公布后)至本周一(23日),信用债一二级市场发行交易大体表现出三方面特征:一是二级市场上公募基金主动增加城投债配置,长久期低评级老城投债成交量明显提升,其中二级市场有多笔剩余期限5年以上的AA级湖南城投债成交;二是民企信用债成交明显活跃,不过券种主要集中在非过剩、非房地产行业,例如正泰、浙江荣盛、科伦药业等行业龙头;三是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整体低于预期,高等级资质较好的新债获得“疯抢”,中低评级债券发行利率低于预期,而长期限低评级资质较弱城投债仍能勉强发行。近几个交易日,城投债以及资质较好的民企信用债成交活跃;中低等级信用债受到市场情绪推动,流动性有一定抬升,信用利差明显收窄。

上海淳杨资产信用研究员张瑾哲称,从央行窗口指导开启至本周一,信用债一二级市场整体走强格局较为明显。一方面,信用债一级市场小幅回暖,发行量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成交放量,收益率呈现不同程度下行,城投债尤其活跃。不过,市场对部分资质较弱的民企信用债仍持谨慎态度。

风险偏好料持续抬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业内普遍预计,信用债市场风险偏好仍有抬升空间。与此同时,上周末公布的资管新规细则、理财 新规征求意见稿好于市场预期,大量信用债发行主体在再融资支持、缓解债务压力、降低违约风险等方面有望迎来实质性改善。

张瑾哲认为,理财 新规征求意见稿适当放缓了过渡期内对于老产品的压缩节奏,温和降杠杆,更具可操作性。短期内银行理财规模被动收缩的压力减小,有利于修复市场情绪,预计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需求将小幅回暖。此外,资管新规细则允许公募产品适当投资非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标的再融资压力,有利于信用风险修复。

王小坚表示,理财 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为银行后续理财产品发行、投资管理等明确了总体操作细则。不少银行在理财 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前,放缓了理财产品发行节奏,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信用债市场需求造成负面影响。相关征求意见稿的落地对信用债市场企稳复苏将起到正面作用。保证债务的延续性和周期性,有助于在去杠杆周期内的市场稳定。整体来看,近期央行窗口指导和资管新规细则等政策连续出台,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以及中小企业再融资风险。其中最受益的可能是那些经营状况较好但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的企业,随着直接融资市场与间接融资市场的修复,这些企业有望通过再融资度过债务压力期,规避债券信用违约。王小坚认为,在央行窗口指导后,银行整体风险偏好出现一定抬升,大行对AA+品种的配置意愿提升尤其明显,后期大行的风险偏好抬升仍有一定空间。不过,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由于受到资本金限制,投资中低评级信用债的意愿仍待改善。

对于上周末监管机构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指出,相较于此前市场预期,非标业务约束边际放宽、可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金融机构自主安排整改等是本次相关文件主要的“边际变化”。整体来看,虽然去杠杆进程将继续,但节奏放缓且力度有所减小。随着信用收缩边际放缓,流动性将得到边际改善。

A股料将同步受益

在债券圈普遍预期信用风险迎来缓和拐点的同时,不少机构对于上周以来的相关政策面因素对A股市场的潜在利好作用也抱有乐观预期。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银行理财细则征求意见稿出炉,最重要的意义则在于银行理财细则正式稿落地指日可待,大大降低了不确定性。前期“停摆”的银行理财业务有望“复工”,单方面的“卖盘”预计将结束。这一变化有望给股市、债市、非标等多个领域带来增量资金,提振市场情绪。

综合近期整体政策面情况,朱雀投资认为,对宏观去杠杆与引导信用市场化的节奏微调愈发明显,这将利好股票二级市场。首先,在宏观经济增速与融资增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的背景下,宏观经济与监管决策理应细化部分措施,做出一些微调,以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其次,近期股票二级市场整体流动性与市场风险偏好均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监管的预调微调,资管新规细则的明确化、合理化有利于提升市场整体流动性与风险偏好,有利于股市恢复信心。

曾岩预计,去杠杆进程将继续,但节奏和力度有所放缓,紧信用得到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修复。考虑到过渡期内金融机构自主性提升、产品可续做投资新资产,金融板块有望受益。此外,在稳信用、货币边际宽松、扩内需的叠加效应下,优质中小企业等融资问题将缓解,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宏观流动性改善的周期股,以及受政策和信贷支持的新经济板块。

王小坚表示,由于前期政策层面整体以去杠杆为主,负债较高、项目周期较长以及过度依赖融资进行扩张的建筑板块整体股价持续下跌。随着宏观政策从去杠杆向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的转变,受政策鼓励方向的企业融资环境在边际上出现宽松,受融资环境影响最大的建筑及上下游板块股价可能有所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