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调整 多路主力资金买入力度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07-16 08: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时不应再悲观,原因是当前市场虽然整体弱势,但是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盈利增速不低,外加PE低于30倍的上市公司比例已超过40%。在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看来,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在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往往会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快速反弹。

(原标题:A股估值调整 多路主力资金买入力度加大)

近几个交易日,A股进入震荡区间,似有企稳迹象。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当前估值水平,还是与历史重要低点特征比较,都表明市场处于底部区域,而且上市公司盈利提升、扩大开放带来的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都会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他们已开始买入。此外,北上资金与产业资本均在近期加大A股买入力度。

多路资金在行动

“我们上半年收益不理想,平均亏了几个点。上半年几乎所有指数都在下跌,成长股、白马股泥沙俱下,在这种大势下赚钱实在太难。”深圳某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过对于后市,他的态度并不悲观:“市场狂热我们就卖出获利离场,市场恐慌我们就要加仓买入。即使再出现一定幅度下跌也不必恐惧,我们看好A股长期表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与诸多私募人士交流时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存在布局良机。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沪深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情绪面,现阶段投资的风险收益大于市场进一步下行损失。

“此时不应再悲观,原因是当前市场虽然整体弱势,但是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盈利增速不低,外加PE低于30倍的上市公司比例已超过40%。以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当下投资低估值的优质品种获胜概率超过80%;从业绩角度来看,未来一年预期收益率有望达到25%左右。”清和泉资本方面表示。

产业资本近期也持续发力。一般在较低迷的股市环境中,产业资本增持与股票回购往往被视为市场拐点的领先指标以及安全边际的保障。6月股票回购金额达42.42亿元,7月第一周股票回购金额达47.04亿元(共计63家上市公司实际回购),大幅高于以往月度规模。还有27家上市公司在此期间公布了回购预案。另外,2018年已公布的回购方案中,有239家上市公司尚未实际回购股票,存量回购规模空间较大。不论是从股权激励还是市值管理的角度,上市公司均向市场传递了当前对于股票区间低估的判断。平安证券认为,产业资本增持以及回购为市场提供了较好估值参考,释放了较积极的边际信号。

此外,一向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不断加仓A股,4月至6月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387亿元、508亿元、285亿元,较2017年月均166亿元大幅提升。截至14日,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达122亿元。

底部区域特征明显

从A股目前多个指标来看,底部特征明显,这也是对试图买入的投资者最大的心理安慰。

从私募排排网对全国私募机构展开的调研结果来看,63.25%私募表示A股底部特征已现,难继续下跌;21.86%私募认为A股将反复磨底,下手需谨慎;14.89%私募认为A股受外围因素影响,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

“当前市场表现是内外多因素导致。从微观层面看,一季度全部A股累计利润同比增速为14.4%,整体法ROE为2.7%,保持良好水平,特别是大消费和医药行业保持较高利润增速,尤其是行业龙头的上证50,整体经营状态持续改善,业绩增速整体维持在16%至35%的良好水平,ROE稳中有升,平均估值不到10倍。A股已是全球最便宜市场,即使未来短期出现深幅调整,不仅不应视为风险,而应视为加仓良机。市场局部风险是负债率高、现金流匮乏的公司,以及股权高质押率公司。”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说。

首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剑辉称,通过比较近十年来的8次大跌后的市场底部特征,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PE、PB)已低于历史中位数,且低于上次沪指底部2638点时估值水平,同时下跌幅度与历史大底平均下跌幅度较接近。具体来看,截至7月6日,市场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均显著低于历史中位数。其中,除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外,其余主要市场指数PE、PB均低于上次市场大底的估值水平。与国际资本市场相比,不管是发达国家市场还是新兴国家市场,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在较低位置且优势显著。

在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看来,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在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往往会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快速反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A股出现过八次大跌后反弹,反弹时间有一两个月,指数反弹幅度平均为17%;影响最显著的变量是前期涨跌幅,前期跌幅最大的股票组合在反弹中涨幅最大,超跌是反弹最大动力。

抄底需谨慎

“上半年几乎八成个股下跌,我们股票池个股绝大部分达到买入的心理预期,一旦出现反弹,预计反弹空间较大。”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他们目前看好的个股主要是业绩和质地均优良的个股,基本面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只是受累于市场下跌造成的股价下挫。

今年A股市场的超跌反弹与往年不同,往年市场在底部反弹后往往是小市值以及炒作概念股反弹幅度最大,随着市场生态在近两年出现一些新变化,要选择性地抄底。

广发证券指出,当前A股与历史底部的不同之处在于A股生态发生变化。绩优股与绩差股分化加剧,壳价值与概念股炒作势微,指数见底后绩差股估值将持续收缩;A股加速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海外投资者横向比较全球市场估值,外资持续流入A股系统性支撑了部分行业尤其是优质龙头股估值中枢。

国信证券认为,A股市场最近两年的“新变化”是在上市公司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盈利高增长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但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数量(高ROE)几乎没有变化。换言之,高成长公司变得越来越多,而高ROE公司难寻,这或许是导致近两年市场对高ROE公司重新定价的重要原因。在这种结构演变下,当下A股市场高成长公司变得越来越不值钱,高盈利能力(高ROE)公司变得越来越昂贵。

卓凯投资袁志强认为,在A股经过连续调整后,目前时点可以选择性买入。从新增投资者数量来看,处于历史底部,市场情绪低迷。在这种情况下,股票资产长期预期回报明显高于其它资产,如现金(年回报率为4%左右)。从价值投资角度看,优秀公司只要价格合理,都是可以考虑配置的,目前的下跌实际上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长期而言,会获得不错的回报。袁志强也提醒,对于质地一般的公司,跌得再多也要谨慎买入。清和泉资本同样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出现配置价值,但具体配置方向应坚持从企业质地角度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