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市场或步入筑底阶段 关注消息面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璐 2018-07-09 09:1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步入整理阶段,沪指重心逐级下移,探至2691点后展开反弹,最终收于2700点整数关上方。考虑到目前市场尚无重大利好消息提振,资金交投意愿回升或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本周市场反复震荡、夯实底部支撑的概率较大。

(原标题:西部证券:市场或步入筑底阶段 关注消息面变化)

上周A股市场步入整理阶段,沪指重心逐级下移,探至2691点后展开反弹,最终收于2700点整数关上方。笔者认为,随着不确定性因素渐次落地,市场悲观情绪释放有望告一段落。目前A股市场无论从估值水平或技术角度来看,都存在较强的修复要求。考虑到目前市场尚无重大利好消息提振,资金交投意愿回升或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本周市场反复震荡、夯实底部支撑的概率较大。

回顾上周盘面表现,市场存量博弈格局继续上演,虽然百度概念、航天军工、软件等题材股盘中不时活跃,保证了场内热点不至于缺失,但资金短线快炒超跌品种的操作风格未有转变,热点持续性欠缺加大了做多合力聚集的难度。另一方面,前期表现强势的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蓝筹补跌,对指数重心及市场人气均形成较大冲击,恐慌情绪不时涌现,导致市场出现“多杀多”的弱势特征。整体来看,在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干扰下,市场情绪处于相对敏感时期,资金参与意愿并不强烈,仅少数资金短线炒反弹的举动并不足以带动市场走强。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重心下移过程中,沪深两市成交量水平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空头动能在快速释放后已有力竭之势,观望情绪主导下的市场虽难有反转,但继续向下的空间也已有限。同时,中小市值品种从相对抗跌到率先反弹,整体表现优于大市值品种,资金对中小创的关注度回升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人气,后续随着白马蓝筹补跌逐步到位,市场底部将逐步清晰。

就当前市场而言,虽然外围利空消息对A股市场存在短期冲击,但近期市场已通过持续调整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后续负面影响将呈现边际递减之态。而流动性环境的适度充裕、宏观经济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以及各领域政策支持的持续释放,都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首先,年中时点过后,资金面紧张状态已得到缓解。即便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操作,但各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持续下行,叠加定向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的流动性,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悲观预期。同时,从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屡次释放流动性的信号来看,后续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概率虽然不大,但管理层维护流动性环境平稳的意图明确,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相对充裕的状态。而商务部频频释放稳定信号,人民币汇率出现回稳迹象,也从一定程度上平复了市场恐慌情绪。其次,最新公布的6月PMI数据显示,受进出口数据影响,6月PMI较上月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荣枯线上方,我国制造业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可以看到,当前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基本保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这也为A股市场基本面提供了相对有力的支撑。此外,近期管理层暖风频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加之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破净股数量不断增加,不少绩优品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超跌,已具备中长线布局价值。

结合技术面观察,沪指上周跌穿2700点后展开反弹,量能小幅释放表明有抄底资金介入,不过5日均线一带压制仍较为明显,周线级别技术形态趋弱,短期市场还有反复震荡蓄势的要求。建议投资者在底部尚未夯实前保持谨慎,可以中长线思路逢低布局半年报业绩预期良好的超跌白马蓝筹,以及新能源、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成长性突出、受益于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绩优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