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估值仅12倍PE左右 A股无疑成全球估值洼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韧 2018-07-05 09: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以来,行为金融学对A股市场的影响,远甚于股票估值对A股市场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清晰识别A股市场价值所在,无论如何要克服恐惧心理,切忌在牛市到来前错误离场。

(原标题:上证综指估值仅12倍PE左右 A股无疑成全球估值洼地)

长期以来,行为金融学对A股市场的影响,远甚于股票估值对A股市场影响。原因在于,A股市场各类指数的估值曾经长期高居全球市场榜首,依赖估值进行投资无异于缘木求鱼。但如今A股市场各类指数中不仅蓝筹指数仅10倍PE,上证综指估值也仅12倍PE左右。A股市场无疑已成为全球市场的估值洼地。

行为金融学理论基于人们的心理因素,美股市场作为全球市场领头羊,对全球投资者心理有着莫大影响,道指因美联储加息见顶回落,被视作今年全球市场动荡的关键因素之一,A股市场自然也不例外。但上半年至今,道指上半年跌幅仅2%左右,标普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上半年还是正涨幅,属于新兴市场的孟买指数上半年也是正涨幅,目前,这些蓝筹指数估值皆在20倍PE之上,但估值仅12.86倍PE的上证综指及估值仅10倍PE的A股蓝筹指数,今年上半年指数跌幅均超过10%,且上证综指还是连续3年累计跌幅超过30%。

对于投资者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清晰识别A股市场价值所在,无论如何要克服恐惧心理,切忌在牛市到来前错误离场。

数据统计是帮助投资者识别价值最重要的工具,2016年上证50指数凭借估值优势单边走牛之际,中小板指数估值仍在60倍PE之上,因此,A股市场还难言企稳。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已有1401只股票估值不足30倍PE,723只股票估值不足20倍PE,147只股票估值不足10倍PE,除了高估值的次新股、题材股和ST股之外,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见底。

当行为金融学诱导部分投资者离场之际,两股做多力量异军突起。一是上半年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市场的外资,累计净买入1601亿元;二是上半年有137只股票获得超亿元股东增持和上市公司股票回购超17.33亿股。这意味着A股市场蓝筹指数投资价值获得外资青睐,现金回报率的价值理念正在被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重视。

道指年初见顶以来跌势缓慢,这归功于其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回购和高派息给予投资者足额现金回报,形成了股价稳定的黑匣子效应。不仅苹果、微软位列美股市场现金回报额前三,阿里和百度这两家中概股龙头也推出股票回购计划。有鉴于此,当A股市场估值见底之际,围绕指数估值和蓝筹股现金回报率的价值投资之旅或将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