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探底反弹 保险机构对股市谨慎乐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8-07-04 08:5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和4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基金的余额分别是2.01万亿、1.93万亿、1.9万亿元、1.88万亿元;仓位占比分别是13.38%、12.85%、12.46%和12.19%,呈现出连月下降的趋势。对于下降的原因,不排除有部分保险公司主动收缩了股票投资,但更主要的可能是市场下跌导致市值减少。

(原标题:大盘探底反弹 保险机构对股市谨慎乐观)

昨日,大盘探底出现反弹,市场底部是否已经出现?证券时报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机构的看法相对乐观。

受访的大中小型保险公司人士普遍认为,近期的下跌令市场恐慌情绪得以释放,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不过,现在预测市场已经见底还为时尚早,市场底部需要在反复确认中“磨”出来,但如果将周期拉长至未来3~5年看,目前或许已处在底部区域。

保险机构谨慎乐观

“虽然最近股市表现非常糟糕,但是我认为从长期视角看,现在股市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短期不好说,长期看,持有3~5年会有比较好的收益。”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机构高管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另一位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的认同。他认为,现在还不好轻言见底。对保险机构而言,预测底部点位的意义也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可能现在就处在底部区域。

个股投资价值正在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位保险机构人士认为,在大盘的连续下跌过程中,一些股票的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A股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价值股超跌的情况正在出现,反而一些中小盘股票仍然很贵。”上述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当下这个阶段,选择好的投资标的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选好标的,即便大盘见底了它也很难涨起来。”

“业绩要好,重点看成长性。”另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在谈到如何选择标的时解释称。他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有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出现,可以回归基本面挑选标的。

一家中小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技术面上,近日市场已经具备了一次短期超跌反弹的条件。具体而言,软件板块还有上升空间,医疗板块中的部分个股也值得关注。

“不过,短期反弹不代表行情反转,大盘上涨依然面临不小的阻力。一方面,资金面只支持局部反弹;另一方面,前期积累的抛压盘在反弹过程中可能释放。”他进一步表示,接下来应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以确定反弹的持续程度。他还透露称,在近期与机构的交流中发现,恐慌情绪并未完全释放。

险资投资股市余额

连月缩水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过去两年领跑的蓝筹股扭头向下,令配置蓝筹较多的险资颇为“受伤”。

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和4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基金的余额分别是2.01万亿、1.93万亿、1.9万亿元、1.88万亿元;仓位占比分别是13.38%、12.85%、12.46%和12.19%,呈现出连月下降的趋势。

对于下降的原因,不排除有部分保险公司主动收缩了股 票 投资,但更主要的可能是市场下跌导致市值减少。

“我们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主动降低股票仓位,到今年一季度将仓位控制在了5%以内。”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减轻股票波动对偿付能力的影响,不少中小保险公司将绝大多数保险资金都投在固收领域,股票配置的比例较小,使得这些公司在今年的下跌中受伤程度较轻。但是也有激进公司今年以来股票的浮亏达到了20%~30%。

对于管理资金上千亿的大中型保险机构,“船大难调头”的问题或多或少存在。“在下跌行情中,那些市场化非常强的保险资管公司通常会果断砍仓,而不少保险机构只能选择等待反弹。”业内人士分析称。

“悲不悲观,关键看跑出来了没有。” 有业内人士一语道破保险机构目前的情绪。已经提前减仓的保险机构,今年受损较小,从而为自己赢得了进行中长期布局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