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周报:短期市场情绪仍不稳定 7月中旬后或迎金秋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3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A股市场先抑后扬继续大幅震荡,创业板个股率先企稳反弹。从资金面来看,进入7月份,一方面月初机构考核压力减轻,另一方面7月5日将正式实施定向降准,预计短期流动性将得到缓解,流动性预期呈边际改善趋势。

(原标题:券商策略周报:短期市场情绪仍不稳定 7月中旬后或迎金秋行情)

上周沪深A股市场先抑后扬继续大幅震荡,创业板个股率先企稳反弹。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47.42点,一周累计下跌1.47%;深证成指收报9379.47点,一周累计下跌0.32%;创业板指收报1606.71点,一周累计上涨3.68%。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通信、纺织服装等行业涨幅居前,房地产、钢铁、建筑材料、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落后。

中金公司:

目前市场对各类不确定因素的反映已较为充分,往前看,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以及海外不确定因素的进展是判断A股市场是否临近阶段性拐点的关键。操作上,建议坚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向。

招商证券:

进入7月份,A股市场有望迎来两个月左右的风险偏好回升期,市场机会将明显增多。配置方面,推荐科技方向,主要包括云计算、半导体、新能源车、智能装备、军工、创新药等领域。

光大证券:

基本面因素不再是市场继续调整的理由,市场情绪将主导市场运行方向。连续大幅波动之后,即便出现一次大的反弹,市场情绪也难以快速提振。因此,建议看长做长,以度过市场情绪并不稳定的磨底期。

平安证券:

随着不确定因素得到逐步化解、央行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明确、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市场估值进入中低位区间,7月份市场有机会扭转上半年的震荡调整态势。

联讯证券:

短期市场存在超跌迹象,叠加政策预期渐趋转暖,市场或有反弹预期。当然在反弹过程中各大指数之间很可能会出现分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主线。

西南证券:

近期市场大幅震荡,整体市场估值较2638点时约便宜20%,已经回落到了合理水平。随着市场情绪逐步回暖,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反弹。

海通证券

市场处于中期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

2000年以来三次历史大底的几个特征

2000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四次大幅调整。由于目前市场各方对2015年6月15日上证综指5178点以来的本轮调整是否已经结束存在分歧,我们先观察前三次历史大底的基本特征,对应时点分别是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998点、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1664点、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1849点。第一,调整幅度都很大。998点的底部调整始于2001年6月15日的2245点,累计调整幅度为56%,历时四年;1664点的底部调整始于2007年10月19日的6124点,累计调整幅度为73%,历时一年;1849点的底部调整始于2009年8月4日的3487点,累计调整幅度为47%,前后历时近五年。而本轮5178点以来的最大调整幅度为49%,历时已有三年。第二,前三次历史大底的绝对估值都很低。998点、1664点、1849点时的PE(TTM)分别为18倍、14倍、12倍,PB(LY)分别为1.6倍、2.1倍、1.5倍,而目前分别为16倍、1.7倍。从估值水平的结构来看,前三次历史大底时PE在0到30倍之间的个股占比分别为49%、63%、41%,40倍以上个股占比分别为23%、15%、34%,而目前分别为39%、38%。第三,处于历史大底时市场情绪都很低迷。998点、1664、1849点时破净个股数量分别为206个(占比16%)、160个(占比10%)、180个(占比7.3%),而目前为211个(占比6%)。此外,三次历史大底时全部A股年化换手率分别为196%、287%、135%,而目前为178%。第四,三次历史大底的产生以及之后的市场回升,均源于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出现了波动。

2000年以来四次阶段性底部的几个特征

2000年以来除了单边市以外还出现了四次阶段性底部,之后市场均呈反弹走势,比如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2012年12月4日的1949点、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圆弧底中的小尖角底)、2016年1月27日的2638点。回顾这四次阶段性底部的市场特征:第一,都经历了明显下跌。这四次阶段性底部上证综指低点相对于之前高点跌幅分别为30%、21%、24%、28%。第二,估值水平较低。四次阶段性低点市场整体PE分别为18.6倍、12倍、12倍、17.7倍,PB分别为2.5倍、1.5倍、1.5倍、1.9倍。第三,四次阶段性调整大多源于流动性预期出现波动。

回顾出现阶段性底部区域一个季度后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由于2008年、2011年市场处于弱势阶段,因此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而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期间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行情,主要原因是基本面有所转暖。

当前市场处于中期箱体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

中长期视角:目前市场处于2638点以来的震荡箱体内,类似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我们把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市场定性为大的震荡箱体格局,类似于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了中长期圆弧底形态。2002年1月到2005年6月全部A股PE、PB从2002年最高的40倍、3.2倍降至2005年6月的18倍、1.6倍;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全部A股PE、PB从2012年初的12.8倍、1.9倍降至2014年6月的11.9倍、1.5倍,中小板PE从36倍降至28倍,创业板PE从36倍降至29倍。本轮A股市场调整有可能再次出现圆弧底形态,全部A股PE、PB从2016年1月底2638点时的17.7倍、1.9倍降至目前的16倍、1.7倍,中小板PE、PB从47倍、3.9倍降至目前的30倍、2.9倍,创业板PE、PB从64倍、5.8倍降至目前的50倍、3.6倍。综合对比前三次历史大底的市场情况,对于下一轮牛市的启动,市场还需要时间进行震荡等待。

短期视角:出现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较大。短期而言,2月初以来市场调整已近5个月,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中期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类似2012年1月到2014年6月震荡格局中的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区域。第一,调整幅度较大。前四次阶段性底部区域相比市场之前高点的平均跌幅为25%,目前2782点较前期高点3587点累计跌幅达到了22%。第二,估值水平较低。目前全部A股PE为16倍、PB为1.7倍,均已略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水平,分别处于2005年以来由低到高的27%分位、9%分位,个股估值结构分布类似1849点。第三,市场情绪不高。从市场情绪指标来看,破净个股数多和换手率低。此外,近期市场出现强势股补跌现象,而这是市场阶段性见底的信号之一。第四,政策面预期。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中期震荡格局中的阶段性底部区域,随着7月、8月半年报披露后业绩增长态势得到确认,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国元证券

曙光初现从超跌角度选择相关行业

流动性预期出现改善

上周四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显示,在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货币政策的表述上较前期有所变化,释放出流动性预期改善信号。

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央行着重强调当前我国“贸易依存度显著下降,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并提出要“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同时再次强调要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在货币政策的表述上,央行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同时流动性基调为“合理充裕”。6月24日出台的定向降准政策便是从“量”出发释放流动性的政策工具。下半年央行针对流动性的调控仍将继续,而流动性预期或将成为A股市场走出底部区域再次进入箱体震荡格局的触发因素。

工业企业利润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上周6月PMI数据出炉,制造业PMI收报51.5,仍然维持在荣枯线以上。价格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7.7,创下年内新高,油价上涨对工业品价格的带动作用仍然存在,原材料库存的持续回落同样也是支撑上游工业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从4月以来恢复增长态势,预计6月PPI的环比仍将偏强。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近1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6%的公司预告半年报业绩较一季报有所增长。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52家上游企业中,71%的公司预告增长;621家中游企业中,70%的公司预告增长。由此可见,在价格拉动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可观,从而将对A股市场运行形成支撑。

市场曙光初现

沪深A股市场上周五大幅反弹,回暖曙光初现。展望近期市场走势,由于定向降准即将实施、流动性预期改善信号显现、海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反映,市场扰动因素正在逐步消化。

随着半年报业绩披露期的临近,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前期遭到严重错杀的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反弹。中长期来看,流动性改善预期利好成长股价值回归,尤其是部分科创类产业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行业选择上,建议从超跌角度选择相关行业,例如券商、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等。同时继续关注以生物医药、酒店旅游为主的大消费板块,以及部分景气上行的周期品,例如化工、化纤、稀有金属等。

华泰证券

持续企稳的三个信号

本周定向降准就将实施,但宏观流动性预期仍有波动。影响短期宏观流动性的正向因素包括:1)商业银行季末MPA考核期已过;2)定向降准将释放约7000亿元的流动性。引发流动性预期出现波动的因素包括:1)财政支出旺季已过;2)7月为季初缴税期;3)7月仍是企业债以及公司债到期小高峰期;(4)海外不确定因素犹存。

上周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显示,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望边际改善,但我们认为市场信心的持续修复仍需要关注三个信号:1)上面提到的引发流动性预期出现波动的四个因素有所缓解;2)相关政策预期得到进一步确认;3)从降准到信贷以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即社融增速、非标占社融比重见底回升。

短期市场能否持续企稳需要等待相关信号的出现,但从中期视角来看,当前市场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将带给A股市场较难得的估值底部机会。

在A股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上的周期股。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将释放企业部门内生性的资本开支需求,从而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最大的预期差。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周期突围”组合:制造业投资对应的设备用钢、设备更新需求对应的机械、固定资产周转率回升的石油石化和油服等行业个股。主题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新经济领域,包括两条主线:1)产业创新升级主线,比如芯片、高精度机床、军工、北斗导航等;2)扩大改革开放区域主线,比如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概念主题。

湘财证券

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

受各种不确定因素犹存等影响,上周市场情绪依然较为疲软,股指大幅震荡。而上周五,在相关政策预期边际改善催化下,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两市呈超跌反弹态势。展望本周市场,我们认为反弹的持续性还需观察。

从资金面来看,进入7月份,一方面月初机构考核压力减轻,另一方面7月5日将正式实施定向降准,预计短期流动性将得到缓解,流动性预期呈边际改善趋势。

从基本面来看,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依然在荣枯线以上,也是自2016年8月以来连续23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温和扩张态势。此外,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以及相关部委联合召开会议落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举措来看,均显示基本面预期在持续转暖。

从市场情绪面来看,截至6月29日,融资融券余额为9194亿元,较6月22日减少61亿元,市场情绪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有所放缓。

从技术面来看,上周上证综指28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周内未再创新低。但与此同时,在上周五的反弹过程中量价配合并不理想,显示投资者依然谨慎,反弹的持续性还需观察。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近八年来均值以下的底部区域。

配置方面,建议聚焦业绩,关注“补短板”受益板块。

华创证券

处于自发寻底过程中

展望7月,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仍处于自发寻底过程中,如何在底部区域择机布局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小的质优龙头,是当前行业配置的核心所在。在维持部分消费品配置的同时,当下应该更多的博弈成长板块的修复机会。

目前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第一,对于农产品和食品行业而言,适时关注禽链景气度的提升。第二,对于制造业而言,在成长领域关注关键技术以及零部件具备竞争力企业,选取自主可控相关板块作为主要的配置方向。

随着半年报业绩披露的临近,市场将开始重视当下的确定性,给予半年报业绩持续增长行业相对较高的关注度。从二级行业来看,中药、装修装饰、食品加工、白色家电、通用机械、计算机应用和通信设备等行业的半年报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速最优。

除了当期业绩的增长趋势之外,当前政策框架下宏观流动性环境的变化情况也将成为行业取舍的关键。随着金融领域去杠杆的深入进行,以及强势美元带来的外部扰动,投资者需要兼顾资产的流动性。由此来看,股权质押比例较低,且现金流相对充裕个股的配置价值更高。

此外,可关注市场调整过程中被错杀的优质龙头。

总结来看,建议关注的行业组合为计算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化工、机械、电力设备新能源、商社服务、农业等八个行业。

国泰君安

短期市场情绪仍不稳定

7月中旬后或迎金秋行情

市场情绪短期修复,但仍不稳定。目前市场仍处于消化不确定因素以及交易结构调整过程中,以6月19日与6月26日两个跳空缺口为界,市场演化大致可以概括为普遍调整——金融板块调整——消费板块调整三个阶段,前期机构抱团的强势板块近期出现了松动迹象。强势股的补跌进程是否已经完全展开并趋向结束,我们认为仍有待继续跟踪观察。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上证综指PE(TTM)为12.7倍,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2.87倍、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为13.49倍,估值水平相对偏低有利于市场情绪向上修复。但当前市场资金存在被动收缩迹象,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情绪的持续提振有所抑制。以投资者情绪相对偏积极的6月29日(上证综指当日上涨2.17%,创业板指上涨4.08%)为例,在当日交易的3323只个股中,成交金额1亿元以下的个股占比为75%,2000万元以下的个股占比为26.9%,显示市场交投相对低迷,投资者情绪修复仍具有不稳定性。

短期不确定因素的扰动有所缓解,但尚未解除。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政策预期,二是海内外不确定因素短期能否逐步明朗。目前来看,央行6月24日决定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中关于流动性表述为“合理充裕”,使得市场对于政策预期有所升温,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海内外不确定因素犹存,完全化解或许还需时日,投资者仍宜以观望为主。

7月中旬过后有望迎来金秋行情。展望后市,市场驱动将主要依靠分母端,即市场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的改善。此外,截至7月1日,半年报业绩预增公司有281家,占比23.3%,续盈171家,占比14.2%,略增353家,占比29.3%,预喜公司所属行业前五分别为基础化工(93家)、机械(91家)、医药(73家)、电子(55家)、计算机(46家)。显然,随着部分板块估值调整到位,配置价值将日益显现,市场有望在7月中旬过后迎来金秋行情。

看好二线消费板块与制造业中的TMT品种。随着消费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我国将迎来消费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发展的黄金时代。顺应由家庭到个人、由量到质、由物质到服务、由理性到感性等趋势,二线消费龙头因其成长性改善、市占率提升空间更大等特点有望明显受益。综合来看,二线消费板块以及制造业中TMT品种在金秋行情中仍将成为市场主线。

东北证券

不确定因素有所缓和

几经波折之后目前周均博弈存量指标终于降至下限附近,虽然价格波动依然较大,但投资者的交易情绪逐渐趋于平稳,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基本维持在3000亿元附近。按长期底部测算,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在2700亿元到2800亿元之间,目前仅有10%左右的下行空间。

从两融水平来看,融资盘的出清力度也在减缓,日融资净卖出额逐渐从超过200亿元降至上周平均不足20亿元的正常水平。随着融资规模的企稳,融资压力线离目前市场点位的距离将更远。此外,在近期的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代表两市估值集中度的估值变异系数在上周四一度达到1.09左右的峰值,十分接近1.10所对应的历史大底,从而有助于市场抵御短期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在市场整体价格波动加剧的同时,市场风格轮动也在加快,上周表现强势的行业基本上在前一周表现偏弱。目前行业成交额变异系数位于下轨附近,表示市场资金分布相对均衡,处于选择下一阶段风格方向时刻。从资金成交占比的相对值而言,消费板块可能成为主要的资金流出方向,金融与周期股则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资金的聚集方向。

上周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中指出,货币政策将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做出前瞻性的调整。央行同时强调,要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由此催化了市场对政策回暖的预期,市场情绪得到初步修复。

综合来看,短期不确定因素有所缓和,投资者对后市不必太过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