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中考”收官在即 大跌后估值优势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9 08:5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中考”收官在即,各大股指连续下跌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与强势股一时风光相比,上半年总共有133只弱势股股价遭到腰斩,主要集中在传媒、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通信、电子等板块。

(原标题:A股“中考”收官在即大跌后估值优势明显)

今天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中考”收官在即,各大股指连续下跌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业界多数认为,目前A股估值优势十分明显,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

A股跌至低估区域

经过连续下跌之后,上证综指近日展开“磨底行情”,昨日盘中再度创出2782点新低。深证成指盘中一度冲高,但尾盘回落走低,同样创出两年多新低9065点。截至昨日收盘,2018年上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跌15.73%和17.83%。

今年以来,中小创欲涨还休,业界期待的二八风格转换并未完成。从股指表现上看,中小板指上半年累计跌17.13%,创业板指累计跌11.92%。创业板指2月以来一度强势反弹,最高攀至4月2日的1918点。

在业界人士看来,A股迟迟不能走出反弹行情,主要受制于市场信心,需要时间进行消化。但从估值上看,A股已跌至低估区域。上交所的统计资料显示,与2016年1月27日的最低2638点水平相比,截至6月28日收盘,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3.77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当时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3.73倍。可见,两者的市盈率水平几乎相同。

相较而言,深市三大股指如今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截至6月28日收盘,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仅为16.66倍、28.54倍和38.39倍,而2016年1月27日收盘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3.40倍、49.85倍和80.28倍。

化工股表现良好

统计显示,虽然各大股指整体弱势,个股方面也是跌多涨少,但仍有一批个股表现独立特行,亚夏汽车、超频三、建新股份、平治信息、神马股份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超1倍,成为今年上半年的明星股。

其中,亚夏汽车因为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元借壳,将成教育新龙头。在5月23日复牌后,该股涨势一度非常凌厉,虽然近日有所调整,但至昨日收盘累计涨幅仍达到160.30%,领衔沪深两市涨幅榜。

统计显示,不计2017年7月1日后上市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退市股,在可统计的3268只个股中,仅390只股票上半年涨幅为正,占比略超一成。统计显示,总共有29只个股上半年涨幅超过50%,其中大消费股占据了12席,包括片仔癀、爱尔眼科、泰格医药、智飞生物等9只医药股,顺鑫农业、涪陵榨菜这2只食品饮料股及一只纺织服装股森马服饰。

由于前期环保风暴促进的供给侧改革导致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化工企业盈利在2018年大都处于周期高位,相关化工股表现良好。建新股份、神马股份上半年累计涨幅分别为155.38%和104.13%。此外,蓝晓科技、新安股份、美联新材、蓝帆医疗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0%。

与强势股一时风光相比,上半年总共有133只弱势股股价遭到腰斩,主要集中在传媒、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通信、电子等板块。其中ST股是弱势股的重灾区,跌幅居前的15只个股中,ST股就占据了10只。*ST富控、*ST保千位居熊股榜首,上半年分别累计跌85.94%和84.70%。

市场风格欲转还休

从上半年的市场风格来看,业界热议的二八转换并没有出现,中小创成长股的强势未能持续,反倒成了消费股的天下,而近期周期股一度主导反弹,但随着大盘持续下挫,这种反弹目前还有待观察。

对于下半年市场风格,申万宏源认为,传统风格切换是经济结构长期趋势变化在股票市场的映射,基本面趋势是风格切换的起点。长期而言,业绩趋势相对变化是传统风格切换的逻辑起点。例如,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带来企业盈利大幅回暖,主板业绩相对创业板持续占优, A股价值股迎来了2010年以来时间最长的风格转换,验证了相对业绩主导A股的风格变化。

上半年,作为创业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计算机、软件、芯片等概念股为主导的题材股一度有望带领创业板成长股完成风格转换,但这一趋势未能持续,这与该板块中报业绩分化明显有关。另一方面,近日蓝筹防御类个股也在补跌状态之中,或许下半年超跌个股中,兼具成长性和业绩优良的相关标的会成为引领市场风格变化的主导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