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流向逆转 盘面风吹草动便产生助涨助跌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6-14 08:5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板块强弱转换依旧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相对脆弱的一面。结构上,在昨日两市流向再度逆转的背景下,各板块净流出金额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大。

(原标题:主力资金流向再度逆转 盘面“风吹草动”便产生助涨助跌效应)

周三,两市全线回落。在此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流向也逆转了周二净流入的格局,全天净流出规模达151.4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板块强弱转换依旧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相对脆弱的一面。不过,整体而言,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市场估值均不支持盘面大幅走弱,投资者也不必过度悲观。

谨慎情绪未消散

从盘面的交易情况上看,此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并未彻底缓解盘面中的谨慎情绪,昨日指数再度下挫。

涨跌幅方面,昨日各主要指数全线下挫以及行业方面几乎“全军覆没”的态势,直观反映了“赚钱效应”的再度回落。不过,近期成交量持续不振的情况也反映出,偏弱的行情中,近期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整体上,时隔一个交易日,净流出仍在盘面中延续。昨日两市净流出151.41亿元。说明周二盘面回升并未扭转谨慎的市场情绪,投资者警惕性依旧较高。盘面稍有“风吹草动”,情绪面便相应产生助涨助跌的效应。

相较此前的持续回调,周二市场小幅回升仍稍显单薄。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资金净流出态势一直未能得到彻底改善,虽然周二两市净流入重现的积极意义不可低估,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盘面中也出现了数次“昙花一现”式的单日净流入,但也均未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落。

结构上,在昨日两市流向再度逆转的背景下,各板块净流出金额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大。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出现资金净流出的就有25个,仅有电子、钢铁、房地产三个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在净流出的板块中,医药生物的净流出金额居首,达到24.21亿元,另有包括医药生物板块在内的8个行业单日净流出金额超过了10亿元。这一现象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重现与盘面下跌间的密切关系,显示出资金对于后市盘面整体性机会并不看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从近几个交易日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动向来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超大单和大单净流出态势逐日加剧;而另一方面,中单和小单却分别呈现出净流出态势逆转和净流入金额持续增加的现象。特别是在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这说明了在部分大资金清晰表达对后市看淡的同时中小投资者却在此期间急于反向操作。

短线反复静待企稳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盘面再度出现回调势头,但也不应过分悲观。当前,经济增长依然具备韧性,市场估值仍在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若的水平。综合来看,当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盘面虽然依旧谨慎,但也还是能找到机会。后市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以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为导向,投资机会也依旧不会缺乏。

从基本面来看,安信证券指出,5月PPI环比增速触底反弹,供应响应压低工业品价格的过程似乎已经结束。随着价格的反弹,流通领域存货可能重新转入回补过程。PMI、发电耗煤、粗钢产量等进度数据积极,也显示工业生产活动仍然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工业品价格回暖,这些都有助于改善周期和金融板块的盈利水平以及市场预期。

技术面而言,方正证券表示,当前沪市走势形态显示,跌破3000点、出现单边下跌的可能较小,因为目前走势形态呈现的是下降楔形,并已进入楔形的尾部,而这个楔形以今年1月29日为起点,五波下跌清晰可辨,历史上最类似的是1999年“5·19”行情前夕的大楔形,该形态以1998年6月5日为起点,跨度将近一年。此外,当前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已经不足4000亿元,下跌预期开始收敛,蓝筹指数近三周量能有所放大,值得留意。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A股市场先扬后抑,表现分化。一方面,食品饮料等基本面稳健,更依赖内生增长、长期以来受外资青睐的行业吸引了资金的抱团,在此前市场反弹期间,走出历史新高的优异表现;而另一方面,其他多数行业则缺乏明显的趋势性机会,或弱势反弹,或再创新低,盘面量能明显收缩。伴随近期不确定性事件增多,市场整体成交继续回落,对中短期机会风险更看重的博弈型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增加,而持股期更长的基本面投资者本周在成交中占比更高,边际上决定了风格表现。在这一背景下,3月以来趋势性回落的成交分化度指标本周有所反弹,三个月以来,首次连续位于中枢水平上方。市场微观结构边际有所改善,但并未达到触发趋势信号的水平。有鉴于此,中金公司指出,市场当前的估值和动量水平决定了其宽幅震荡的特征,下跌势能的逐步减弱,以及资金合力的稳步形成,将是市场阶段性机会的重要前置条件,投资者可关注这两个维度的变化,并把握波段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