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葛兰:基本面研究驱动 必配优秀成长龙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5-22 09:0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基金经理呈交的完美答卷,投资者关注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思路、对目前医药板块的解读以及对后市医药板块的展望。葛兰表示,在医药板块选股,她始终坚持基本面研究驱动,以行业景气度为前提,寻找优秀的企业并长期持有。

(原标题:中欧基金葛兰:基本面研究驱动 必配优秀成长龙头)

公募基金的1700多位基金经理,大多是金融学和经济学的学霸。近期,国内仅有的一位管理医药基金的医学博士——中欧基金葛兰备受投资者关注,由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A在近一年(截至5月16日)取得了50.2%的回报率,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

相较基金经理呈交的完美答卷,投资者关注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思路、对目前医药板块的解读以及对后市医药板块的展望。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中欧基金,采访到了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基金经理葛兰,这位生物医学博士在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脉络,也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优质龙头”+“新兴成长”

两方向配置医药股

A股市场剧烈震荡,医药生物板块却一枝独秀:截至5月16日,医药生物板块(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整体流通市值增长14.48%,是年内整体表现最好的板块。与此同时,医疗主题基金也表现不俗,共有8只医疗主题基金在近一年取得了30%以上的回报率,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更是取得了50.2%的回报率。

葛兰表示,在医药板块选股,她始终坚持基本面研究驱动,以行业景气度为前提,寻找优秀的企业并长期持有。“在配置方向上,我既会关注已经证明过自己并且持续优秀的龙头公司,也会看好有潜力能快速长大的新兴成长公司”,她对记者说道,“我会时时关注行业和公司变化,以估值和安全边际为前提,希望能更多把握行业和公司发生拐点共振的个股。”

观察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在近1年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可以发现,该基金以配置细分行业龙头股为主,且持股比较稳定,持有恒瑞医药、华海医药和复星医药均已经超过3个季度。今年一季度期间,该基金也选择增持了智飞生物和泰格医药等新兴成长股。

葛兰认为,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医药行业也刚刚经历了3年-4年的熊市,目前正处在底部回升的阶段,行业增速和景气度都处于上升初期。“去年三季度,在市场极度悲观中,我们率先判断医药行业处于三年政策底与创新周期共振的阶段,并指出行业或将迎来2年-3年的高景气期;随后医药板块快速反弹,并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板块走势符合我们前期判断,对后续景气度我们也是维持前期的判断。”

配置风格上侧重成长

医药行情可期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的强势表现确实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在经历此次上涨行情后,医药板块是否还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葛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2018年,会持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并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

首先,作为行业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在去年前九个月,医保基金总体支出仍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为行业总体的稳定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政策支持仍在持续推进中,包括优先审评仍保持较高频率的公布节奏、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续品种仍在持续审评审批中且各省集采机构也在计划出台相关政策、两票制的严格执行使得资质较差的中小企业逐步退出了竞争、辅助用药的严格限制也给治疗性用药带来了新的空间;最后,创新品种的落地有望在2018年持续加速,部分在2017年申报生产的部分创新品种有望2018年获批上市进行销售,也会有更多的品种将会进入到生产申报阶段。

对于此轮医药行业的景气周期,葛兰给出了2年-3年时间的判断,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葛兰对医药行业配置的风格:“在未来这个景气周期下我们整体配置都会偏成长,风格上不分大小盘,更关注优秀程度。”

在具体方向上,她首先持续看好受益于优先审评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相关政策的创新药企业及优质仿制药企业的投资机会;其次,积极挖掘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细分领域龙头;最后,结合年报和一季报,关注长期稳健增长安全边际充足的个股,来有效地控制风险。

展望后市医药板块,葛兰认为当前政策对于行业的价格压力有所趋缓,新版医保招标受益也在逐步体现;而从创新的角度来看,葛兰认为,创新是医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我国创新药品种有望进入收获期。

除此之外,葛兰还在采访过程中提到了她对仿制药的看好:“仿制药质量全面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种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预计对于外企进口过期原研的替代持续加速,我们认为这是进口品种逐步回归其真实价值的必然趋势,也较大幅度地缓解了医保基金的压力,而这也为优质仿制药企业提供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