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波段炒作趋势明显 主力投资者谨慎心态仍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5-15 09:0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两市基本维持一涨一调态势,场内虽然不乏做多力量,但追高意愿相对有限,风险偏好相较前期并未出现明显提升。具体来看,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板块净流出规模最为居前,昨日分别为34.07亿元、13.73亿元、11.78亿元、10.73亿元。

(原标题:资金波段炒作趋势明显 主力投资者谨慎心态仍存)

近期两市基本维持一涨一调态势,场内虽然不乏做多力量,但追高意愿相对有限,风险偏好相较前期并未出现明显提升。

一方面主要指数皆受制于均线系统密集交缠带来的技术压力,资金波段炒作趋势明显。

另一方面,当前场内成交温和,热点仍然相对散乱,增量入场兴致不高,导致做多节奏难以持续。从资金流向上看,当前主力投资者谨慎心态仍存,最近5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出现象,方向上,成长、周期、白马近期轮番受到资金青睐。截至昨日收盘时,食品饮料、家电板块是全天净流入金额最大的两个板块。

主力延续净流出

昨日沪深主板双双红盘报收,沪综指上涨0.34%报3174.03点,深成指上涨0.35%报10671.46点,不过从资金面观察,全天主流资金仍维系净流出趋势。

截至收盘,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净额为145.50亿元,环比前一日虽然有所下滑,但最近5个交易日来,市场资金持续净流出,且其中有4天金额在1200亿元之上。而在此期间,沪综指稳重微升,目前已经逼近60日均线。应该说,自股指触底反弹以来,场内部分资金活跃度重新被“抄底”点燃,叠加独角兽回归等诸多消息面利好刺激,股指也节节上升,走出较为清晰的反弹路径。不过伴随近期短期利率上行,分流部分资金转向债市投资,对股指进一步上扬形成一定压制。

主力谨慎心理从沪深300和中小板身上体现的最为明显。这两大板块在昨日市场中表现最为优异,分别上涨0.94%和1.05%,但截至收盘,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7.35亿元和34.05亿元。其中中小板尾盘净流出6.83亿元,环比前一日有所增长。

此外,昨日有47.51亿元资金从创业板撤离,环比前一日降幅接近43%。

白马股受捧

行业方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银行是昨日仅有的净流入板块,具体金额为5.44亿元、2.93亿元、1.25亿元和4757.91万元,净流出的行业板块则多达24个,其中金额超过10亿元的板块有5个。

具体来看,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板块净流出规模最为居前,昨日分别为34.07亿元、13.73亿元、11.78亿元、10.73亿元。此外,传媒、电子、通信板块净流出规模也较为靠前。

而昨日场内行业指数涨跌互现,共有11个行业出现上涨。下跌板块则以国防军工、计算机、机械设备、采掘、房地产最为居前,折射当前投资主力对周期行业较为冷淡。这五大板块昨日分别下跌2.18%、1.51%、0.67%、0.51%、0.51%。与之相对,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指数昨日分别上涨2.30%、1.71%、1.00%,是全天涨幅最高的三大板块。

券商人士认为,3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出现持续性较强的六周净流入,且流入结构偏向A股加入MSCI成分组成。建议关注超跌白马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