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国产化概念爆发 科技股仍是资金主战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19 08: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兴通讯核心芯片部件遭遇“断粮危机”,其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均遭受“双杀”,有基金公司大幅下调正在停牌中的中兴通讯股价估值,市场担忧情绪浓重。刘姝威表示,《301条款》指名道姓地提到京东方,无损于京东方的一根毫毛,反倒威胁到京东方的美国供应商。

(原标题:芯片国产化概念爆发 科技股仍是资金主战场)

近日,中兴通讯核心芯片部件遭遇“断粮危机”,其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均遭受“双杀”,有基金公司大幅下调正在停牌中的中兴通讯股价估值,市场担忧情绪浓重。正是这一突发“黑天鹅”事件给国内的科技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奋发自强的情绪推动芯片、软件等科技股集体走强,“进口替代”题材发酵升温。

芯片股集体爆发点燃科技股行情

芯片股昨日表现堪称惊艳,板块指数大涨7.75%,创下其近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盘面上,芯片国产化概念全线上涨,其中16只概念股涨停,如长川科技、富瀚微、圣邦股份、国民技术、兆易创新等。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一纸出口权限禁令,使中兴通讯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遭受“双杀”。国金证券认为,贸易摩擦背后是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中兴通讯遭遇的打压并非孤立事件,美国为给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拓展设置障碍,不排除会扩大打击面,影响到更广泛的领域。

从长期来看,这将促使中国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发力攻关突破薄弱环节,在信息通信行业中,5G技术和高速光电芯片、通讯芯片等领域,加速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的预期不断升温。受此影响,以芯片国产化概念为代表的科技题材全线爆发,在其带动下,其他科技题材如核高基、3D传感、去IOE、人工智能等题材相继大涨。

5G商用脚步临近建设提速孕育商机

科技股爆发的同时,行业层面也传来利好。4月18日,媒 体从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批准联通、电信、移动在北京等部分城市试点建设5G网络。未来手机网速至少比现在快10倍,自动驾驶汽车,更逼真的AR和VR,还有万物互联下的智能家居,一系列崭新的体验“未来已来”。

中国联通方面披露,结合发改委批复的12座试点城市,以及工信部批复可以在4座城市进行5G重大专项研发,中国联通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移动方面则表示,其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这五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除了以上5个城市外,中国移动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再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中国电信的5G试点城市,目前暂定为“6+6”,其中包括之前已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此外,中国电信还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将再增设6个城市。

有业内专家分析,2G可以看小说,3G可以看图片,4G可以看视频,至于5G这种超高的速率将为互联网应用带来质的革 命。在5G时代,“下载”这个概念将逐渐远去,因为网络=硬盘,谁还会千辛万苦再往硬盘里面下载电影,或者往手机里面下游戏。如同已经逝去的MP3和随身听,移动硬盘等也将渐渐成为过时的“古董”。而有了5G网络,自动或半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就能如虎添翼。借助高速无线网络,车辆可以实时与控制中心互动,接收并分享最新的路况信息,让车距与车速更加合理化,通行效率变得更高。

刘姝威:京东方成对美威胁股价下跌创难得投资机会

说起科技股,不得不提一下京东方。周三,京东方股价早盘一度“闪崩”,正当投资者找不着北的时候,万科“网红”独董刘姝威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2018年3月22日美国白宫总统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和行为调查结果,简称《301条款》。在《301条款》中,京东方被指名道姓地提到了。谢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让我们知道京东方已经成为对美国的一种威胁,并且由于被美国总统突如其来的点名,措手不及,股价下跌,为投资者创造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刘姝威表示,《301条款》指名道姓地提到京东方,无损于京东方的一根毫毛,反倒威胁到京东方的美国供应商。“地球人都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品和消费品市场。如果美国一定要逼迫中国全部产品都自主研发,自给自足,那么,美国企业还有活路吗?当然,这不是我们中国人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这是美国总统必须考虑的,甚至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