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约4000亿正面影响股市 股指有望反弹修复下跌走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18 09: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宣布将下调大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到期MLF。在上证综指连续下跌之际,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有望对A股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振市场信心,后市有望展开反弹,逐步修复此前下跌的走势。

(原标题:央行放水约4000亿正面影响股市 股指有望反弹修复下跌走势)

央行宣布将下调大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到期MLF。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分析认为,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和股市都有积极的作用,股指有望展开反弹,逐步修复此前下跌的走势。

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4000亿元

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而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具体操作分两步:第一步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降准释放的资金来替换到期MLF的操作方式,不能从单次MLF操作来看,而应该以长期的视角来理解。在外汇占款不断减少,央行对资金价格调控以公开市场操作这样的短期操作为主的背景下,一方面央行在控制金融机构同业负债占比;而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同业负债占比又在不断提高,这就形成了矛盾,因此降准很有必要。

平安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博士表示,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之前判断会发生在第三季度)。尽管央行此举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降准不等于货币政策趋向发生变化。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对股市有正面作用

近日央行频频出手调整利率,除了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利率市场化外,在宣布降准当日的17日早间,央行宣布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5个基点,并罕见等量续作到期MLF。而在前一日,央行也上调了14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

长盛基金表示,结合央行负责人表示相关金融机构降准新增资金需要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将此纳入MPA考核的表述。考虑到MPA考核为季度,不排除“置换式”降准多次执行的猜测。而除去4月17日已经到期的MLF,今年2季度到期MLF规模为8905亿元,接近9000亿元,也与此猜测温和。如果此猜测得到验证,“置换式”降准以季度频率推进,意味着今年类似“置换式”降准可能不止一次,约4.9万亿元的MLF将被逐步完全置换,流动性将持续改善。

在上证综指连续下跌之际,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有望对A股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降准释放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积极的作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A股市场调整主要是受到国际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很多优质个股遭到错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振市场信心,后市有望展开反弹,逐步修复此前下跌的走势。

长盛基金则指出,股票市场2月份之后的调整,核心在于担心经济回落,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经济仍较为平稳,后续经济大概率波澜不惊。股票市场存在修复悲观预期的情形,在经济平稳、流动性中性偏松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仍延续业绩驱动力,目前正处于反弹布局窗口期,此次降准将提升市场信心,增加市场流动性。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9次降准,其中5次为全面降准,4次为定向降准。距本次降准最近的是2017年9月30日,而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17年10月9日),上证综指高开1.65%,全天收涨0.76%。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降准消息公布后,外围股市立马有所反应。截至记者发稿,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